专家视点
安踏副总裁张涛:互联网给企业带来全价值链的提升

【易观网报道】传统企业纷纷走向互联网化,并希望从电商大蛋糕中分一杯羹。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2年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较2011年增长47.5%B2C交易规模在网上零售市场的比重持续上升。在服装行业整体受挫的背景下,B2C市场服装品类逆势增长,保持167.0%的增速。在行业高速增长的背后,安踏品牌也经历着互联网化的欢喜和阵痛。在这背后,安踏经历了怎样的思想碰撞,又总结出了哪些发展箴言?近日,安踏副总裁张涛接受易观网的独家专访,讲述安踏涉足电商领域前后的心路历程。

电商,去做才有机会

对于安踏涉足电商及应用互联网技术的初衷,张涛坦言,"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这一回应看似有一种互联网化大潮下传统企业被迫"触电"的无奈,而实则也坦露了安踏做电商的决心。张涛表示,在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的过程中,肯定需要适应的过程。因为传统的零售业态,更多的是与实体店铺业态、连锁加盟业态联系在一起;而电商则是通过线上资讯的传递,从而实现交易的手段,二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业态。

作为国内知名运动品牌,安踏显然不会安分于现状。据张涛介绍,安踏采用多条道路去尝试做电商,包括代运营、托管、直通车、官网旗舰店等各种渠道去尝试。张涛表示,安踏力求在多种尝试中达到统一认识。在多重实践中,安踏摸索着找出传统企业做电商的真正答案。张涛表示,安踏希望通过做电商或者说与互联网结合,提升对客户信息搜集、反应速度、直接提升销售效率等方面的优化。然而,如果不做很好的管理,如果不做很好的区隔,就会产生"窜货"现象。而这也正是传统企业"触电"过程中经常遭遇的严重危机。

面对安踏电商目前的成绩单,张涛给出了"总体表现满意"的评价。张涛认为,目前安踏电商的线上管理已经流程化、制度化,并形成规模。安踏花费两年多时间达到这一程度,十分可喜。

安踏做电商并不仅仅为了开拓销售渠道。张涛借用安踏董事长丁志忠的话,电子商务绝对不仅仅是一门生意,而是真正驱动发展的核心技术,未来如果不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思考的话,迟早会摔跟头。面对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发展大势,张涛坚定地认为,"做,才会有机会"

做对品牌负责任的事

目前,多家传统品牌商高调参与电商平台的尾货促销、低价清库存活动,而安踏电商却鲜有参与。在各种品牌商高调媒体曝光的背景下,安踏电商颇为低调。面对这一现象,张涛表示,这种打狠折、清库存的做法,是对品牌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品牌伤害非常大。

张涛认为,太大规模清库存、低价倾销是行业发展的"毒瘤"。品牌一上线就打6折、7折,这本身是在伤害品牌。面对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库存压力,安踏除了采用传统的促销方式,更倾向于"健康瘦身",包括预测库存压力,主动控制订单量;降低经销商拿货折扣,财务补贴等方式分担经销商压力;帮助门店提升售卖率和效率,关闭效率不达标的店面。

"下水道""炼金石"的分岔路口,安踏电商显得更为清醒。张涛表示,"中国制造沦落到今天,根本原因在于不去培育品牌、不去锻造自己的品牌精神,没有让消费者接受品牌体验,而这样的最终结果就是拼价格"。显然,价格并不会永远成为消费的主导因素,张涛对易观网表示,"中国的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大家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和消费理念会慢慢培育并形成自己固定的STYLE,这个培育的过程,仅仅靠低价促销将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行业发展杀手。"

摒弃恶性低价促销,选择锻造品牌做内功。张涛肯定地表示,安踏绝对不会做伤害品牌精神的事情。

保持清醒 激流勇进

就安踏电商所走过的风风雨雨,张涛坦言,"没有最大的困难,只有更新的困难,挑战不断。"显然,安踏在互联网化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张涛表示,"企业对自身的价值链需要想清楚,这是最重要的""做电商不能说单纯地为了提升销售或者是做品牌推广,互联网给企业带来的是全价值链条的提升"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前任CEO马云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亿级豪赌,张涛给出了全新的评判。"这是个假命题",张涛认为,王建林说的是总得需要人去做修指甲搓澡的事,而马云说的是修指甲搓澡的事将会是线上电商带来的业务。就未来电商与传统企业的关系,张涛表示,"电商并不是截然分割的业态,这是与品牌企业既有的价值链条充分融合的业态,而且一定不能割裂来看待""互联网将融入到未来企业价值链条的每个环节"

伴随着变革和调整,经历着困难与成就,安踏在实践中摸索适合自己的最优模式。张涛表示,"每个企业的模式都是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很难说谁创造了什么模式,只要你形成了一个很适合你自身业务模式要求的模式,就是ok的模式"

显然,随着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变迁,传统企业必须因""而异、因""制宜。张涛最后表示,企业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去重构价值链条,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服务于平台销售,而这个探索没有尽头。(晓蒙)

(文转载自易观网:http://www.eguan.cn/talk/yiguanfangtan_163509.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