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孙为民:打造网络零售O2O新商业模式

近日,在第二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上,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就“双线同价”战略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线上线下同价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事情,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个行业的事情,应该引起业界和行业的共同关注和联动。
  为何同价带给企业哪些变革?
  孙为民说,从苏宁考虑做这件事到采取实际行动,前后有三年多的时间。在2009年电子商务上线以后,苏宁就遇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线上线下的不同价。
  据悉,当初为了发展电子商务,苏宁采取了两个公司、两个品牌、两套人马完全独立的运作模式。但到2012年左右,苏宁意识到电子商务的发展势头是任何人都没有办法阻挡的,因为它已经是一个社会现象和一个时代的标志。
  线上线下的不同价,对用户的体现、对企业的商业模式来讲是一个背道而驰的东西。孙为民说,正是这样的经历促使苏宁最后作出了同价决策。
  不过,线上线下同价不是简单的把价格调成一样。孙为民介绍说,这在苏宁内部至少带来两方面的深刻变革:
  一是整个企业组织的再造。即由过去的两个公司、两个体系,合成了两个平台一个公司,过去是两套体系的两个采购、两个库存变成了一个采购和一个库存,这是在实行同价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一个基础性的组织变革工作。
  二是为了实现这种线上线下变革,需要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对线上线下都具有不小业务规模的苏宁来说,同价战略意味着将开拓出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也就是互联网时代的零售,即O2O模式或全渠道、多渠道模式。
  谈起线上线下同价后对苏宁的新定位,孙为民称,在企业里从今以后既不再讲实体零售也不再讲电子商务,苏宁开展的就是一个互联网零售、新的O2O模式。
  何为互联网零售公司?
  孙为民表示,随着互联网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广泛掌握,020商业模式会逐渐成为普遍的新的全渠道时代的零售新模式。
  全渠道的零售模式,对于零售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对企业自身和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孙为民认为,其最根本的转变就是要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互联网零售的公司
  这种转变既包括过去单纯以销售为功能的店面朝着展示、体验、服务、销售等复合型的店面功能进行转化,也包括向虚拟型的体验式营销转变,以及企业内部人员的工作定位和习惯向互联网时代的工作人员转变。
  当然,向互联网零售转型,必然会让制造商、代理商和传统零售商整条产业链发生根本性的逆转。大量的区域代理在掌控参与中间环节的时候,这种模式就和互联网零售产生了剧烈的冲突。
  不过,孙为民指出,渠道的扁平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再把这种统一的市场,通过线下的方式划分出区域的层级式的代理模式,本身就跟互联网时代的零售是背道而驰的。线上线下同价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两个渠道的价格同步问题,实际上它是一个更深层次的新的商业模式的打造和整个行业的深刻变革的过程。
  未来电商的三大趋势
  目前,中国电商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行业制度有待完善、竞争秩序有待规范,因此专家普遍认为,未来电商的发展究竟会出现怎样变化仍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孙为民表示,从大的方向来看,会出现三个趋势:
  一是出现三到五家大型的综合性的门户电商。它们或纯粹提供服务平台,或自营+开放平台同时运作,但数量不会太多。
  二是大量线下企业会做电子商务。目前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大量企业,它们有线上电子商务需求,会借助线上线下融合,立足于区域做消费者经营和服务。
  三是形成有亮点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大量的企业开始用电子商务的方式来创新新的品牌经营、长尾经营、异形经营。
(转载自 http://b2b.netsun.com/detail--6112421.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