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实战
2013天猫淘宝流量简析

716日,语嫣发布“淘宝网2013-2014战略”, 同时微博上又热传对天猫战略的再解读。语嫣的话里,万空看到的是“失控市场经济”;逍遥子的解读,万空看到的是“控制计划经济”。失控的目的是让淘宝去中心化,让卖家自由竞争,从而以让淘宝进化,孵化出更多的小而美。但更直接的后果是,流量竞价化,中小卖家生存更加困难。而天猫干的事情更像是推崇计划经济,透过一次次的活动,透过流量策略,以及举办一次次的双十一,把流量和销售额,最大化的全部导向大品牌卖家中。
  无论是淘宝的“失控”“市场经济”还是天猫的“控制”“计划经济”,包含淘品牌在内的,中小卖家,生存更加困难,而天猫淘宝成为最大的吸血鬼。
  盈利是商业持续及进化的充分条件。网店不能盈利很大程度是因为广告的成本控制。万空在此提出部分思路以供大家参考。
  
2013天猫淘宝流量简析
  一、流量碎片化
  流量的碎片化,深沉的背后是市场化。市场化即自由竞争和付费,价高者得,所有的流量大家都得用钱付出金钱。前者如直通车钻展,后者比如,淘宝首页的逛,进去有的链接则是淘宝客链接。再比如更无耻的是,淘宝首页的一淘,这直接引导用户通过一淘返利下单,因此,万空曾跟人家说,一淘才是最大的淘宝客。
  二、天猫淘宝流量增幅放缓,主要来自于PC端的放缓以及站外引流的放缓。这流量放缓就如GDP增速放缓和人口红利消失。
  三、天猫淘宝流量的低质化
  第一是指屌丝脱淘。部分高端用户逐渐逃离天猫淘宝,转而去京东亚马逊等网站购物。
  第二是指天猫淘宝越来越向四五线城市渗透和低学历低收入人群渗透,这类人群属于价格敏感型用户。
  第三,站内与站外流量趋于同质化,目前来说,站内的流量仍旧比站外来的优质,但站内外流量质量趋同。
  
天猫淘宝常见的推广误区
  一、神话某一推广工具
  每次一说起推广,似乎在大家的眼里,就是直通车钻展淘宝客。总会有些讲师这样吹嘘他们直通车ROI多少,钻展点击单价多少,甚至还有吹说淘宝客ROI达到16。事实上——
  ①直通车,无论男装女装户外美妆类目,TOP卖家里头,ROI能做到超过3的,委实不多。据传,全网男装直通车ROI仅仅1.7,女鞋类目的很多在1.5而已,平均ROI水平在0.8--1.
  ②钻展的回报率鲜超过4的。
  
下图为官方发布的20134钻展4TOP展位排行榜,大家看图即可知道,22个钻展位置仅有11ROI高于3,仅有6ROI是高于4的。


  ③ 淘宝客的佣金有19%是被360等导航网站收了,个人通过返利网站或者通过淘宝客自己购买自己拿佣金比率在30%
  ④曾看到个搜索培训课程,某知名讲师“0活动0推广但常年占据类目前三几年“,这种完全也是扯淡的,这好比如卖盐巴跟卖衣服的区别,这种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万空曾开玩笑的说,直通车成为让淘宝收入超过百度收入,淘宝客让淘宝天猫百度封杀,聚划算让闫利泯进了监狱,而卖家得到的又是啥?
  二、单一推广思维
  总有些推广员,特别是讲师,或者是小二在宣导某些产品,在谈到推广,容易陷入“邀功思维”和“单一思维”,把自己的故事讲的神乎其神,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仿佛他家店铺做的好是因为他在这块推广做的多牛逼,从而陷入从单一角度去看单一推广方式。
  说直通车钻展淘宝客是网店推广的三把斧,程咬金的天罡三十六斧也就只会这三式,也能驰骋沙场。但万空更认为这是组合拳,或者说是海陆空三军作战,需要互相配合,控制各自比例,用以协同方能产生最大效果 ,21世纪的军队是海陆空协同作战,而非单一兵种。
  
给天猫淘宝卖家的推广建议
  一、重视搜索优化和直通车流量
  网络购物发展这么多年,会买你东东的消费者无非只有三种,一种是刚需,一种是低价促销,一种是口碑。而刚需则体现在搜索上,买家想买什么,则搜什么,因此想办法提升自然搜索的优化,以及对直通车的投入,是以低成本获取买家的首要任务。
  口袋购物王珂曾这样阐述直通车:“我们假设淘宝是一个4亿立方米的巨型商场,有10亿商品。用户只能看到前面5%的商品。直通车只能把柜台看到前面5%的地方。前面这5%的卖家不赚钱,因为流量费用太贵。后面95%的卖家也不赚钱,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流量。结果是大小卖家都不赚钱。”
  更直白的说,一般的卖家在淘宝里搜索产品,正常的翻到3~5页,基于买家用户习惯,万空建议你的直通车产品要做的尽量抢在这前几页展示。
  二、合理优化淘宝客的佣金
  这里着重建议,大家把通用计划的佣金调至最低,或者略高于最低水平。如此便可把”那些透过导航进来或者自己买自己返利的用户“支出的佣金最小化,佣金支出也是广告费,要花在合理用处上。亚马逊京东当当的CPS联盟有一定门槛,用户则不容易自己拿返利。
  而对于今年新推出的淘宝客CPA和如意投,大家则不用花太多时间。
  这2个产品前期小二大力推广,但在相当一部分卖家测试过后,流量效果并不理想,对于中小卖家而言,CPA没必要浪费精力做,如意投则调整好主推品就好。
  三、有效控制钻展的投入
  钻展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最具RTB属性的电商DSP广告服务商。尽管淘宝一在宣扬钻展的流量如何定向定投,如何优质,但钻展引来的用户毕竟更多是”逛”层面上的用户,这类用户不是刚需,带有一定的随机性,需要一定的刺激才能下单。
  这里万空建议,最低的价格拿取最多的展现并且消耗完,对于钻展完全扯淡的,钻展的秘诀,玩的是你的心理,高价获取优质流量获取高ROI。店铺定投的流量比兴趣点精准,兴趣点比人群精准,如果类目大,则建议使用店铺定投,类目小建议,兴趣点加人群加店铺定投。
  另外:对于新店铺,不建议投放钻展外投,即使他在CPC再便宜。对于大品牌的,钻展投放有效控制,避免品牌过度曝光。钻石展位更适合拥有一定基础的成长性腰部卖家。
  四、做好CRM中的EDM工作
  绝大多数的卖家都把CRM工作做成了短信骚扰,而把EDM给忽略了,这是比较可惜的。万空认识的一个朋友即在双十一当天透过EDM赚了八十多万的佣金。而这些独立B2C,大到京东亚马逊以及新生品牌NOP,都是将EDM工作做到非常到位的。
  万空建议,过滤买家的成交邮箱,非会员数据的点击正常在2%-8%,会员数据的点击则可达到6%-20%。透过定期的EDM投放,可有效的维护老顾客再回头。EDM的单封价格正常在一分到五分,EDMROI,做到5正常是没问题。对于卖家来说,做EDM工作,最重要选好合作服务商,而不是自己去网上买什么群发软件来群发,大卖家有使用数云CRM软件的,里的EDM服务商即可。
  五、强化无线端的引流工作
  无论是天猫还是淘宝,还是每个人的量子后台统计,都可以看出,无线端的流量比例和成交比例越来越高,万空辅导的一个商家在近日无线端的成交竟一度超过PC端。
  万空建议,拇指斗价和付邮试用大家酌情参加,条件允许的情况,能上则上,还有值得买(促销汇)大家能报就报,虽然其PC端流量一般,但无线端则能带来不错的流量,最猛的一天无线端的销售额竟然超过PC端。
  至于微淘,万空亦不建议。或许有些非典型的微美的数据,但难改这个产品失败的基因,细心的人会发现小二在运营微淘这个产品跟淘宝的SNS产品有很大相似。
  另外大家一定要重视淘宝客户端和天猫客户端的上的“标签”变化,大家懂的,加深颜色的,流量就大点。
  六、重视站外的引流工作
  前文之中,已经说明,站内站外的流量愈来愈趋于同质化。而随着淘宝的“失控”,站内流量竞价越来越高,站外引流是成为必须重视的推广工作。
  以卖仿货的莆田帮,抛开道德层面不说,他们在站外引流工作是值得所有淘宝卖家值得学习的。往往我们所不屑的,切是比我们成功的,生存有时候比正确更重要。
  
在站外工作上,万空推荐大家做好以下几个工作:
  1、淘宝客
  上文万空已经说了,一淘作为最大的淘宝客,大家自然要做好一淘的工作的,一淘专享报名不容易通过,不过优惠券发发仍旧是可以的(米折网,乐券天地发优惠券效果都不错)。
  关于淘宝客事项可以做的事情太多。这个网上的干货很多,万空不多阐述。
  2、做亿玛CPS
  作为国内最大的CPS服务商,亿玛旗下拥有亿起发广告联盟,同时拥有易购这样与支付宝合作的返利网站。他们今年针对天猫卖家推出的CPS合作,已经有很多大卖家暗中尝试,当然亿玛更倾向于同大品牌大卖家合作。另外,跟淘宝客一样,亿玛的CPS是按销售抽点结算,但不是走淘宝客后台的,走酷宝数据后台。
  3、做mediav(聚胜万合)
  天猫淘宝圈的卖家甚少知道这个,但,你绝对经常看到这家傍京东或者一号店做的广告,在腾讯网首页,或凤凰网资讯页面等等,经常可以看到的京东广告,即是由这家完成的。同钻展一样,mediav同样是提供相比于实时竞价的DSP服务商,但相比于钻展的站外投,钻展按展现收费,mediav是按点击付费,而且更精准,更匹配人群。虽说直通车站外也是按点击付费,但展现形式明显不如mediav的灵活。
  Mediav,由于按点击付费,可实现以较少投入获得最大化的展现。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是不错的推广工具选择。
  
作为技术贴,行文自此,略做下思路的总结,供大家参考
  一、站内优先原则
  第一,做好落地承接工作,包括页面客服,再去大范围推广,否则推广即是毒药。
  第二,站内推广优先。事实上,直通车钻展淘宝客乃至站外引流,任何一个推广方式,做到极致,都可以帮助店铺实现突围。但仍旧建议,先做好站内,再去做站外推广。
  二、销售优先原则
  无论是何等层级的卖家,广告必须是以推销产品为主。虽说广告一半是打品牌,一半是卖货,但对于中小卖家还处于“店商”状态,更应该坚持“广告以销售为主”。
  三、以市场为导向原则
  坚持观察淘宝指数,淘宝热搜榜,以及自身店铺的相关搜索数据。在淘内,搜索即为风向标。淡季有淡季的做法,旺季有旺季的做法,不要与趋势为敌。
  四、结构优化原则
  于店铺初期,万空建议集中主要力量精力,专注的把一种推广方式做到极致以实现突围。而店铺发展到一定程度上,则建议直通车钻展淘宝客站外,协同作战,合理配比直通车钻展淘宝客站外的投入,让投入每一分钱的投入不浪费。
  (转载自 
http://www.138mr.com/Info/204/84235.s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