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叶檀:你不改变 阿里将消灭你

阿里金融再进一步,申请设立阿里网络银行。如果监管部门批准,将是中国金融史上划时代的进步,放入一条互联网金融鲶鱼,激活昏昏欲睡的传统银行业。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阿里金融正式向金融监管部门提交拟立阿里网络银行的申请。相关部门已经听取阿里金融汇报,并开始着手研究网络银行。阿里成为网络银行,旨在在突破无法存款、不能使用金融杠杆的最大瓶颈。
  就算允许成立100家村镇银行,也没有阿里网络银行对传统银行的威胁大。阿里金融所到之年,几乎所向披靡,小贷业务与通道业务让传统银行难以望其项背。
  据阿里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其小微企业客户已超过20万家,它们全年平均占用资金时长为123天,实际付出的年化利率成本仅6.7%。以淘宝、天猫卖家使用最为频繁的订单贷款为例,产品利率为日息万分之五。2012年,订单贷款所有客户平均全年使用订单贷为30次,平均每次贷款时长4天,以此计算,其全年实际融资利率成本仅6%。而阿里余额宝推出的理财通道业务,让名不见经传的天弘货币基金,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募集到200亿资金,余额宝用户高达250万。
  今年7月,阿里金融率先实现资产证券化,深交所宣布,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简称阿里小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并将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这意味着阿里实现了部分资金周转,传统的贷款业务变成了通道业务,贷款规模扩张阿里的通道费用也就随之上升。
  这条从外部杀入的鲶鱼天生带着叛逆的标志,他们从来没有从属过传统金融业,而是专门盯住传统金融业的软肋发力,这是村镇银行、担保公司不具备的颠覆基因,后者只能作为传统银行的补充,而互联网金融能够让传统金融蜕变,他们或者改变基因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或者成为灭亡的恐龙。
  传统金融业效率不高,网店遍布导致成本上升,不可能年中无休实现24小时金融服务。阿里巴巴创新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去年底透露,阿里金融现有员工290名,其中技术开发120人,模型建设、模型开发、数据开发的员工近60人,贷后风险管理员工30-40人,大部分都集中在技术层面,余下的不到100人。以290人应付几十万家客户,进行全面金融服务,这样的天方夜谭只有借助核心交易平台与可靠的数据分析才能做到。由于植根于互联网,阿里小贷支持随借随还,对数据、技术的依赖大于对人工的依赖,成本更低。胡晓明表示,创新金融单笔小微信贷操作成本为2.3元,而银行单笔信贷操作成本一般都在2000元上下。
  阿里的竞争力核心是信用控制体系。借助于商业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前端分析为贷款者进行信用评级,中端支付宝控制支付系统,后端通过信用黑名单、阻止交易等,让失信者付出代价。没有600万家的淘宝用户,7万家的天猫品牌商户,就不可能形成交易数据分析系统,也就不可能有高效的信用贷款。
  换句话说,在阿里系统内长期交易的客户可以形成可靠而完整的信用链条,这是中国目前最稀缺的资源,信用评价与信用定价,传统银行业的信用定价能力非常薄弱,反映在过度依赖抵押贷款、担保贷款与政府信用上,他们很难对民间数千万家中小企业进行准确的风险评估与风险定价。长三角、珠三角一旦出现经济下行,就会出现不良率快速窜升、担保链条崩溃风险大面积蔓延等现象,因此,只有暂时停止钢贸贷款等办法加以处理。
  阿里金融存在风险。阿里平台上的客户才能进行风险分析,在中国数据各自保密、以邻为壑的背景下,阿里不可能得到传统银行的数据,银联的消费数据,煤气水电税收数据等等,一旦离开淘宝、天猫这些交易平台,阿里会变成瞎眼的老虎,半夜临金融深渊,风险可想而知。阿里的金融规模目前局限在目前的数据库中,不可能大规模拓展。
  阿里的通道业务同样存在风险,拷贝于美国支付宝Paypal1998年诞生不到一年时间内就推出了美式余额宝——Paypal货币基金,虽然屡创辉煌,灵活性、效率绝不在余额宝之下,但随着金融危机导致收益率下降,不得不于20117月关闭。投资产品不可能只有收益没有风险,余额宝同样如此。考虑到国内金融市场信用之低下,不可避免地蔓延到互联网领域,互联网p2p借贷平台经历了哈哈贷关闭,安泰卓越关闭、优易贷涉嫌诈骗跑路等事件。如果互联网金融企业本身不能坚守信用底线,那就一切皆空。
  阿里金融仍在狂飙突进,他们的瓶颈不是信用,不是客户资源不足,不是金融危机,而是没有牌照没有杠杆,像所有的金融企业一样,他们大声疾呼,伸手要政策。
  即使现在不给牌照,迟早会给,这是大势所趋。互联网金融是头大老虎,传统银行如果不改变,就会被消灭。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