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名额已满】幸福•智慧——傅佩荣解读易经与现代人生

                              幸福•智慧——傅佩荣解读易经与现代人生

 本次活动主办:汕头移动

活动协办:汕头电子商务产业协会

温馨提醒: 为更好的利用活动资源,请有需求的会员单位在6月11日前致电协会秘书处预定,每个会员单位预赠1张,送完即止(联系人余小姐---13509889003)。

 

       傅佩荣教授简介

                                        聆听精辟国学解读  领悟传世智慧文采

     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

   ●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

    被台湾《民生报》评选为大学最热门教授;

    凤凰卫视《国学天空》嘉宾主持。

       教授治学严谨,学识更是融贯古今中西,迭出创见,是影响全球华人的身心灵整合导师、哲普大师。其潜心研究传统经典,撇开成见和定论,求真务实,追本溯源,多有建树,对于经典的当代诠释有相当重要的影响,遍及《论语》、《孟子》、《老子》、《庄子》、《易经》等。教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普及,每年在国际国内进行200多场公众讲,引领听者解读中华经典,从文化中心到工商企业,从学校到行政机关,从社团到基金会,都常见其身影。讲座中的他站在中西文化的至高点上来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视野辽阔深远;他真诚的态度幽默的语言,清晰的道理,使听者不倦,相悦以解,从而把国学讲得生动而又贴近人心,为当代人提供阅读国学原典的简易方法。

                   幸福·智慧——易经与现代人生主讲内容

 【内容提要】

        《易经》被誉为”大道之源,群经之首”,不仅因为它在时代上最为古老,更因为内容涵盖了“天道、人道、地道”,亦即要在天地之间让人类安身立命。 《易经》的六十四卦形成一套完整的人生密码,其中首尾相应,福祸相倚,甚至吉中带凶,凶中带吉;全书着墨于:自我意识的觉醒,自我责任的提升,徳行修养的必要,以及乐天知命的智慧。易经蕴藏目前科技文明无法推翻的神妙智慧,它不只是经典,更是生活中处处可引用的参考。

    《易经》被誉为“大道之源、群经之首” ,以阴爻与阳爻这两个基本符号,代表万物变化的受动力与主动力。首先形成八个“三爻卦” ,称为“经卦” ,如乾 ,坤,震,巽,坎,离,艮,兑,分别代表:天、地、雷、风、水、火、山、泽。然后,八个经卦两两相重,成为六十四个“六爻卦” ,称为“别卦” 。六十四卦成为《易经》的主体,有卦象、卦辞、爻辞,此三者构成《易经》 ;后代学者撰有十翼( 《彖传》上下、《象传》上下, 《系辞传》上下、 《文言传》、 《说卦传》 、 《序卦传》 、《杂卦传》 ) ,构成《易传》 。现存《易经》版本皆合经、传而行于世。  

     《易经》对古人有多方面的作用,所谓“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 ;此外,还有道德修行的启发。西方心理学家荣格更由《易经》占卦而领悟了共时性(Synchroniciy)原理,以补充强调因果思维的贯时性(Diachronicity,也称历时性)原理。

 

 【讲座大纲

 

一、  八卦的形成(由下往上)

 

1.     先天八卦图 

 

2.     后天八卦图 

 

1 乾为天,下乾上乾
乾:元亨利贞。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2  坤为地,下坤上坤
: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
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基本八卦:乾卦 

 

基本八卦:乾卦 

 

基本八卦:坤卦 

 

基本八卦:坤卦 

 

基本八卦:震卦 

 

基本八卦:震卦 

 

基本八卦:艮卦 

 

基本八卦:艮卦 

 

基本八卦:离卦 

 

基本八卦:离卦 

 

基本八卦:坎卦 

 

基本八卦:坎卦 

 

基本八卦:兑卦 

 

基本八卦:兑卦 

 

基本八卦:巽卦 

 

基本八卦:巽卦 

 

金、木、水、火、土五行 

 

天地人三才,上下往复图

 

二、  八卦次序图

 

三、  基本八卦(八经卦)口诀

 

四、  占 筮 方 法

 

五、  请遵守“三不占”原则:

 

不义不占;不疑不占;不诚不占。

 

六、       解卦方 法

 

1.     针对所占问之事,本卦代表当前的处境,之卦(之,往也)代表未来的趋势。要配合心中的疑惑,详细思考两卦的卦辞含义,以求得到启发。这是最重要的一步。

 

2.     六爻皆不变者,只有本卦而无之卦,则参考本卦卦辞。

 

3.     一爻变者,则参考本卦变爻的爻辞。

 

4.     二爻变者,则参考本卦二个变爻的爻辞,但以上爻为主。

 

5.     三爻变者,则参考本卦及之卦的卦辞,但以本卦为主。

 

6.     四爻变者,则参考之卦中二不变之爻的爻辞,但以下爻为主。

 

7.     五爻变者,则参考之卦中不变之爻的爻辞。

 

8.     六爻变者,则参考乾坤二卦的用(九、六)辞,并参考之卦卦辞。

 

1:以上2-8,主要参考朱熹《易经启蒙》之说,但不可忽略解卦所需要的生活经验以及个人主观的动态力量。

 

2:对同一问题,至少隔三月再占,请记住荀子所云:善为易者不占。懂《易经》的人要努力经由理性思维与德行修养而主导自己的命运。

 

七、       人生首重真诚:

 

1.      闲邪存其诚:防范邪恶以保存自己的真诚

 

2.      修辞立其诚:修饰言辞以建立自己的真诚

 

八、       历久弥新的智慧:

 

1.     自知之明:认识自己的“时”(时势)   

 

与“位”(相关位置),以及努力的方向。

 

2.     人生正途:一切都在变化,而变化形成整体;有得失才有吉凶;善补过则无咎。

 

3.     共时性原理:“有意义的偶然”。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