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柴跃廷:电子商务不是金矿是沃土

日前,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柴跃廷在“第七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大会”表示,电子商务不是金矿而是沃土,需播种和培育才有收获。

柴跃廷认为,电子商务不是一座金矿,不是人人都可以削尖脑袋挖一桶金子出来。电子商务是一片沃土,需要播种和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才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里的掘金人。

柴跃廷认为,B2B目前增长速度缓慢的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B2B和B2C相比,传统阻力影响大。因为B2B涉及到企业之间的采购和销售,企业的采购和销售在多数企业里是灰色地段,传统阻力非常大;

第二,没有B2B电子商务方面的法规,没有电子发票的法律地位;

第三,目前很多电子商务的业界人士都青睐B2C,而B2B领域的人才相对比较匮乏。大量的风投都投向B2C,对B2B相对冷淡。

柴跃廷称,虽然B2B模式目前发展遭遇困惑,但自己对B2B未来发展前景很乐观。B2B是整个经济的主体,只是现在刚刚起步,还没有发展到更深入的环节,它的发展规模和市场空间要远大于B2C。2015年将是全球电子商务由快速发展向高速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也将是B2B行业的春天,

同时,柴跃廷认为进入B2B有三个重要方向:第一是信息服务走向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数据服务;第二是走向交易;第三是交易融资服务。在整个生产资料领域,融资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来源:凤凰网科技)

    厦门市电子商务协会 发布时间:2012-4-23   http://www.5923558.com/zc_info.asp?id=42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