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倡导会员低碳生活

夏天到了,随着气温的蹿升,人们的生活成本似乎也“水涨船高”了,显而易见的事电耗大,水用多了。一句话,人类有限的资源消耗加剧了。要想节约资源,我们就要过“低碳生活”。什么是“低碳生活”?简而言之,就是“简单生活”。

 

 

 但是,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却与“低碳生活”大相径庭。一些人追求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复杂,甚至不顾国情民意。比如,住房越大越不嫌大,而银行还出台优惠条件,鼓励大家贷款购房。再比如,汽车的产量节节攀升。去年,年产量超过1000万辆。生产厂家为吸引大家购车,也是优惠百出,零首付更是比比皆是。如果社会推崇的高消费生活,那么,我们怎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怎么实现我们向世界的减排承诺?


    我所说的“简单生活”,并不是简单到人又回到树上或回到山洞里生活,我希望人们的生活返璞归真,更接近大自然,不要过度消耗人类有限的资源。地球可利用的资源有限。全球石油可开采只有40年至60年,煤炭可开采也只有150年。我们不能不为未来着想,不能不为我们的子孙着想。


    人类已经尝到气候变暖带来的苦果:越来越频繁出现的自然灾害,包括干旱、沙尘暴、洪水、飓风等等。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要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就要让我们的作息,尽量减少耗用能量,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就叫过“低碳生活”。

 

其实“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不是能力问题,是一种态度。如果以中国传统文化来解释这一理念的主要内涵,还可理解为“勤、俭”二字。我们老一辈人可以说,就是低碳生活的忠实实践者。比如,不开着水龙头洗碗,用淘米水浇花浇菜,只挑选一天所用的新鲜蔬菜,不买反季节的水果蔬菜,随手关灯拔电源,出门选择乘公交车,尽量不出去就餐选择在家吃饭。

 

 作为我们现代人,除了做到这些以外,还应该少开车上班出行。多用电邮NSM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传真打印机。多吃素食,少买衣服,少更换手机,少开空调,尽量减少用洗衣机等等。每一个人一天到底排了多少二氧化碳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比如你用了1000度电,你就排放78.5公斤二氧化碳,为此,你需要植一棵树;如果你驾车消耗了100公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270公斤二氧化碳,为此需要植三棵树……

 

 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是全人类的使用,每个国家和民族,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应责无旁贷地行动起来。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注意节电、节油、节气、节水。从今年的夏天做起。我们积极地去过“低碳生活”。

 

 

 

 

 

汕头市电子商务产业协会

2014年4月22日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