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从三个关键词看“宝奥城”将如何引领澄海玩具转型升级

广东宝奥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对“宝奥城”模式进行介绍。新华网 李隆强 摄

  有着“中国玩具礼品之都”美誉的汕头澄海正在酝酿一场蜕变风暴——一个投资超10亿元,交付及在建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宝奥城”,将开启引领澄海玩具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的探索。

  众所周知,玩具产业是澄海工业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在“跨界”与“融合”的理念下,有着二十多年发展历史的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与其“联姻”。当“物流大鳄”牵手“澄海玩具”,这两个庞大的产业体系,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在“宝奥城”即将投入使用之际,宝供物流创办人、广东宝奥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用三个关键词对“宝奥城”模式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关键词一:供应链一体化

  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澄海玩具产业,从国外来料加工到贴牌,再通过贸易商出口海外,逐渐积累起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被誉为“中国玩具礼品之都”。然而,当下也面临着诸多的困境。

  2014年2月,国际房地产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在经过长达1年时间的调研后发现,由于澄海玩具产业以生产环节为主,使得澄海玩具业在整个价值链条中仅仅占据10%的份额。

  与此同时,宝供物流这几年借助互联网带来的商机,开始布局“物流生态圈”,当这个“圈子”逐渐辐射到“玩具”产业,一个全新的产业综合体便呼之欲出。

  “宝奥城不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而是一个产业综合体。我们是要将玩具的整个产业链条所有重要环节全部整合到这个平台上,实现供应链一体化。”刘武说。

  据刘武介绍,对于澄海绝大多数玩具制造商而言,由于研发、创意、销售等都不在这里,虽然产业规模很大,但挣的是极少的加工费。而流通环节就占了价值链条的很大一部分,产品从工厂到消费者手里至少要经过五六道程序,其中每一道增加的成本在5%到8%之间。

  “如何打通这些环节碎片,使得澄海玩具不再处于整个供应链体系中最低端的生产加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宝奥城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刘武说。

  为此,宝奥城按照互联网思维构建的全新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了办公、会展、原辅料采购、商品交易、加工仓储、物流配送、创意研发、商务服务等八大功能区。

  在宝奥城建设现场,车检场和监管仓、管理大楼也已经开始施工,预计在2016年底起陆续交付使用。届时,海关、商检、玩具检测机构、玩具认证机构以及金融机构等将进驻宝奥城办公,为商户提供一站式的贸易服务。

  关键词二:线上线下一体化

  O2O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不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事实上,“宝奥城”不仅仅是一个供应链服务的实体平台,在实际运作中还打通线上与线下,采用了“联动服务”的原则。

  为了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宝奥城”在其官网上打造了三个电商服务平台:玩具成品交易平台、玩具原辅料交易平台和物流信息平台,为入驻企业和客商提供一站式的电商服务。

  在当下各行各业“争先恐后”拥抱电商平台的形势下,如何深挖互联网的价值与商机,考验管理者的智慧。

  “线上服务,不是说建个网络平台就去整合别人,而是要形成属于自己的覆盖整个产业链条的电商服务体系。”刘武说。

  据刘武介绍,由于澄海玩具企业呈现出小而散的局面,单独购买原材料的价格普遍偏高,如果通过原辅料交易平台进行集中采购和集中配送,将会使得采购成本下降6%到8%。并且,通过这一方式进行每天按照生产订单进行接派,也能够帮助企业实现零库存生产,从而减少仓库租赁和管理等费用。

  此外,作为直接面对消费群体的“玩聚城”电商平台,已进驻商户近2000家,展示的玩具品类数量超过20万种,计划在今年澄海玩博会期间同步开业。届时,将可以实现APP寻找商铺、寻找玩具等功能。

  关键词三:打造“产业生态圈”

  供应链创新与互联网应用,让宝供物流找到了新的发展动力。要将这些成功经验用到宝奥城上,以此实现物流业与制造业、金融业深度融合,逐步向价值链上游延伸,成为宝奥城运转的一个核心理念。

  “要让这个全新的产业链发挥效应,一个是需要对自身各个有机组成部分进行协调统筹,一个是需要搭建一个相匹配的消费链,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刘武说。

  刘武介绍称,在完善对产业链“生态圈”打造上,通过设立创意园,吸引世界各地精英人士加入,并为玩具企业通过科技服务。在金融服务方面,不仅通过设立“金融街”,吸引各种金融机构入驻,为入园企业和客商提供各类金融服务,还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授信,从根本上解决玩具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此外,为打破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防止一哄而上造成过度竞争,宝奥城通过综合的信息服务模式,打通信息壁垒。

  在此基础上,宝奥城做出了“展示+餐饮+休闲+娱乐+体验”五大功能板块的商业规划,满足消费群体特别是儿童智育、娱乐、培训、餐饮等需求。将玩具产业、动漫业、各类儿童业态和体验业态等有机结合,让“一拖N”的消费模式实现生态圈各个有机部分的无缝对接。

  “创新供应链新价值,让产业链更加高效、紧凑;做好资源整合者和领导者,实现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的集聚,以此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这就是宝奥城的使命与立身之本。”刘武说。(完)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