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5月28日,吴晓波“转型之战——制造业千人大课”之“马桶盖现象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大酒店举行,中国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松下总经理吴亮、恒洁卫浴营销总经理谢旭藩、惠达卫浴总裁王彦庆、副总裁杜国锋等嘉宾,论战智能马桶盖。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主持人在开场中讲到,“吴晓波老师在昨天的课程中剖析‘中国质造是当下的黄金’一言,我们看到在生产研发,销售,资本等方面,我们存在机会。今天我们会从宏观,微观的案例中,我们将从马桶盖出发。”

松下吴亮:智能马桶盖的春天来了

上午9点,马桶盖现象学术研讨专场正式开始,松下中国区唯一高管吴亮首先登场,并作了“智能马桶盖春天来了”主题演讲。吴亮认为:马桶盖的春天真的来了,不过现在只是“初春”,这个春天会持续很长很长的时间,可能是二十年,可能是三十年,或许还会更长。

同时,吴亮表示,一定要密切注意那些假大空、鱼目混珠的企业,千万不要让这些企业毁了这个刚刚起步的行业。“我们要在春天来到之前,坚守这块阵地”。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吴亮作主题演讲

据吴亮介绍,松下每年会拿出10%的业绩占比进行产品研发,十年的研发费用,去年一年全部赚回来了。

2015年是马桶盖的元年,2015年,松下的马桶盖销量从2014年的7万台翻到了28万多台,加上台湾地区的2万多台,达到了30万台的数字。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松下智能马桶盖进化史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吴亮表示,在今年松下将出台一款健康型的马桶盖,这款智能马桶将具备报警功能,能通过无线告诉其家人;2017年松下将推出能检验尿常规的马桶盖;而在未来,松下积极准备马桶盖定制。

在主持人提问环节,面对主持人的尖锐提问——是日本造的马桶盖好还是中国造的马桶盖好?吴亮回答:松下的所有马桶盖都中国制造

恒洁谢旭藩:磨合式创新

恒洁营销总经理谢旭藩作了《磨合式创新》主题演讲,他表示“马桶盖事件并不代表中国的不如日本的,中国的马桶盖极有机会弯道超车”,谢旭藩再谈吴晓波的《到日本买只马桶盖》,在他看来马桶盖在国内的普及率很低,而在日本智能马桶盖的普及率高,消费者在当下的情景中产生了购买需要。

“没有产品创新,一切都是0”。谢旭藩认为,产品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产品创新是“1”,其他创新是“0”,产品创新应该是一把手工程。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谢旭藩:没有产品创新,一切都是“0”

我不赞同过度创新,产品创新要从用户出发”,谢旭藩认为,制造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应该以用户的角度看问题,“诱发”用户的隐形需求,坚持“有用户价值”的创新。这个产业是一个大产业,中国未来一定会出现大的卫浴企业,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专注。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恒洁:创新源于专注

在现场,主持人似乎下定决心要在今天引发一场由马桶盖引发的“血案”,现场抛出“中国制造的日本卫浴产品,中国制造的中国卫浴产品哪个好”的问题。谢旭藩说道,“做马桶盖不是为了跟谁PK,是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欢迎国外的品牌大家一起竞争中国市场”。

惠达杜国峰:惠达的转型之路

接着,惠达卫浴副总裁杜国锋上台发言,带来“惠达的转型之路”主题演讲。杜国锋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惠达集团的诞生及发展过程,据他介绍,惠达集团因改革开放而生,为‘众富而生’,经过34年的发展,现在的惠达集团拥有7000人员工,130个国家2700家店面,每年营收有35亿,一年纳税3.5亿,发放员工薪资4.3亿,品牌价值超100亿。杜国锋表示惠达集团一直在创新,一直在改革。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杜国峰作主题演讲

杜国锋说:“发展34年来,惠达已经完成两次成功转型,第一次是从外销主导型转为内销主导型,在大量依靠出口企业的转型基本以失败告终,工厂思维和市场思维在同一个且不可调和的背景下,惠达的方式是由国内市场完全独立运营,工厂只作为供应商存在。第二次是从制造主导型向营销服务型”。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杜国锋表示,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第三次转型,由传统企业向智慧生态型转型,这个转型是惠达正在进行和未来的发展规划,积极拥抱互联网、物联网和工业4.0时代。杜国锋指出,在第三次消费革命之际,惠达将推出厕所革命。

中日论战现场火药味十足

活动最后的环节是马桶盖学术研讨会专场,吴晓波与谢旭藩、王彦庆、吴亮一起共话马桶盖。主持人艾诚问及吴晓波在“马桶盖”事件过去后,家里使用的马桶盖是哪个牌子的,他坦言是日本的某个牌子的,因为是精装房直接配置的。

吴晓波千人大课引发“智能马桶盖”中日论战

马桶盖不再是家里的一个简单的洁具,或是一个名词,而是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代表了。关于制造业如何升级发展的问题,台上的嘉宾有着不同的看法。

吴晓波认为,第一是内容生产,就是要把产品做到极致。第二是消费升级,就有庞大的市场空间,任何东西只要和这两个有关,都会在很大的风口。

吴亮说,马桶盖事件之后,松下的马桶盖销量翻了4倍,卖了3个亿。

恒洁谢旭藩指出,每个企业一定都有自己的优势,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好与不好,都是消费者说了算。不过,关于价格,谢旭藩透露,松下一模一样的马桶,恒洁的造价会少30%。

松下吴亮现场回应,“我们不会降价的”。

恒洁谢旭藩回应,目前智能马桶的市场普及率才1%-2%,行业还刚开始,竞争还不太激烈,恒洁还是坚持合理定价。

惠达王彦庆谈道,今年惠达的销量增加了70%。现在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了,在中国没有不打价格战的企业。

  在主持人提及哪个品牌的马桶盖好,谢旭藩表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或者说把所理解的产品做到极致。每个品牌的产品都有特点,无论是恒洁、惠达、松下都想把马桶盖做好,让消费者有良好的体验,最后好与不好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谢旭藩表示松下6000元的马桶,恒洁可以低于30%的价钱出售。主持人问在场观众,出现这种情况如何选择,大多观众表示选择价格低的。松下吴亮则从消费者层次不同来回应,消费者根据体验后的感受来选择,现场仿佛染起了浓浓的火药味。

吴晓波总结道,这个行业竞争还不太激烈,马桶行业还处于高速发展期。他幽默地说道,如果台下坐的格力董明珠、小米雷军、360周鸿祎绝对已经打起来了~

最后,主持人要求在场嘉宾每人用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研讨。

恒洁谢旭藩:中国的制造业还是有很大的机会,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坚持产品创新,产品是企业能力的最大体验。

惠达王彦庆:做环保智能产品,让消费者得到精神满足。

松下吴亮:做任何的产品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和需求。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在努力,消费者的体验是需要时间和金钱磨合才能有好的产品出来,这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

吴晓波:企业家的使命不是为了迎合消费者,而是要创造需求。

至此,马桶盖现象学术研讨专场结束。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