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郑人豪带队调研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加快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郑人豪带队调研电子商务发展

 

 

 

昨天上午,市长郑人豪带队调研我市部分电子商务应用企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要求部署,问计汕头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通声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副市长林依民以及市有关部门、相关区县领导、汕头电子商务产业协会领导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作出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指示,要求各市要抓紧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为我市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从规划、立法、统计、资金扶持等多方面着手,积极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工作,全市上报并计划实施的电子商务重点建设项目18项,总投资17.19亿元,其中有4个电子商务重点项目正在争取列为国家试点。

 

郑人豪在座谈会上要求,相关部门要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尽快编制完成《汕头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电子商务的具体目标、任务、产业定位和布局,从土地保障、资金引导、项目建设、技术攻关、市场拓展、人才支持、政府服务等方面提出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在电子商务的规制建设上先行先试,制订有关法规规章,尽快建立一套比较符合汕头实际的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形成保障汕头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出台鼓励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吸引海内外电子商务企业投资建设区域性电商营运中心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制订实施《汕头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市政府年初提出的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电子商务重点建设项目,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特别是潮商资金投入,积极引导创投和风投资金等投资电子商务项目,形成电子商务投资发展多元化格局,加快构建汕头自主品牌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郑人豪强调,要按照汪洋书记的要求,大力抓好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一是鼓励实体企业创建自主电子商务平台,扩大产品销售推动产业发展。二是积极引进有影响力的电商企业来汕投资建设电商平台。三是抓好国家批准的四个电子商务地方应用性试点项目建设,尽快在汕头打造在省内、国内有影响的电商平台,吸引全省、全国更多的产品和物品在汕落地交易。同时,要结合汕头产业发展特点,尤其是物流业发展优势,推动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将名优特产品优势升级转化为电子商务产业优势;要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此次调研,郑人豪一行实地调研了广东柏亚物流有限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面向塑料行业的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试点项目、苏宁易购粤东地区(协会的会员单位)运营中心项目和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电子商务情况。

 

协会全体副会长单位都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关苏华会长代表协会在会上发言,向领导汇报了协会近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同时反映了关于人才培养引进、政府政策扶持等方面的相关建议。

 

(以上部分内容摘自汕头日报http://www.dahuawang.com/strb/html/2012-08/03/content_345042.htm

 

                                                                                                                                                                                                                                                                                                    

 

   

市领导主要精神摘录

 

 

 

“一是鼓励实体企业创建自主电子商务平台,扩大产品销售推动产业发展。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实体企业自主经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二是积极引进有影响力的电商企业来汕投资建设电商平台。支持苏宁易购、五矿粤东物流新城项目建设。要克服困难,让苏宁易购粤东营运中心尽快在汕头落地,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

 

三是抓好国家批准的四个电子商务地方应用性试点项目建设,以其中二项实体企业(柏亚物流公司、宝奥物流园)自主电商应用平台建设,带动推进全市电商平台建设,尽快在汕头打造在省内、国内有影响的电商平台,吸引全省全国更多的产品和物品在汕落地交易。”                                                         

 

“要结合汕头产业发展特点,尤其是物流业发展优势,推动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融合。现代物流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汕头物流业发展出现良好势头,五矿粤东物流新城、澄海宝奥物流园、广澳物流园区等正在加快规划建设,为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提供重要条件。澄海玩具、潮阳内衣、潮南服装等是汕头的名优特产品,都可以通过利用现代物流基础和构建电子商务B2C平台展开产品销售,将名优特产品优势升级转化为电子商务产业优势。

 

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企业提升技术研发和运营能力水平,加快发展以及实现向外区域扩张。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探索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发展规律和先进技术。引进全国范围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汕头设立区域总部和服务基地。扶持一批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实现从单纯的信息服务向数据、交易等精细化服务转变,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树立我市电子商务品牌。

 

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支持汕头电子商务产业协会建设汕头市电子商务培训与学习平台。依托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汕头大学的技术支持,集合国内电子商务应用高端人才组成讲师团,承载电子商务学历及非学历的教学培训资源和在线学习活动,为汕头培养万名电子商务实操技术人员,千名电子商务领军人才,打造汕头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师资队伍和辐射全国电子商务企业的人才交流体系,为示范城市创建提供持续的人才资源保障。组织协会企业通过举办电子商务人才专题招聘会、参加市内外高校人才招聘会等形式,加大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工作。

 

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加大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题宣传力度,在全市兴起第二波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热潮。大力宣传各地、各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样板,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