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冯晓海:精准营销是团购新出路

 

冯晓海:精准营销是团购新出路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近日,满座网CEO冯晓海接受了eNet硅谷动力《财智汇》品牌栏目记者的专访。众所周知,满座网是团购领域中率先喊出“盈利”的网站。而采访中,冯晓海也表示满座目前已经接近盈亏平衡。今天,我们就来听听满座的运营哲学中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硅谷动力:满座一直想成为行业内最先盈利的一家,请问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到盈利还有多久?

 

冯晓海:预计6月份,我们就能够实现盈亏平衡。其实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接近或者实现了一个平衡。但是满座内部还是要有一个自己的标准来定义这个所谓的平衡。因为从目前为止来看,谈盈利自然性价比就会下降。因此,当所有方面大到满座预期的标准时,我们才会认为我们在盈利。

 

硅谷动力:您认为满座网要实现盈利依靠于那些条件?

 

冯晓海:首先我认为,对于一家公司来讲,能够创造价值与实现盈利本身就是一个盈利的条件,是自身的一种本质属性。如果一个公司不断在花投资人的钱,没有产生价值那就没有任何意义。

 

第二,人才培养。作为互联网公司,可以说人就是一切。因此,我们会非常重视对员工的企业价值观培养。满座的经营哲学就是让每个人都能主动意识到,在公司的平台上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目的何在,意义何在。希望每个人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以及对事情坚持的态度。从而更好的提升工作效率。

 

第三,准确的把握市场方向与节奏。团购市场的动态是瞬息万变的。只有把握好市场方向与节奏。在市场要求你猛冲时,跟紧步伐;在市场不景气时,放慢脚步市场上有很多商机,但究竟适不适合我们做?我们要去做分析,做减法。让公司用有限的资源做最正确的事情。

 

第四,IT技术方面。满座在技术方面讲求的是少而精。有个团购公司的人曾经向我抱怨,公司有两层的技术人员,而做事的效果却很一般。举个例子,当一个项目延期时,很多人会想,是不是我的技术还不够?而在我看来,如果单纯增加员工成本,你的项目会更向后延期。这个时候,一定要从内部找原因。

 

第五,产品细节运营方面。目前很多团购都在做抽奖。抽奖确实可以用低成本,带来更多的客户量。然而,在抽奖带来的大量客户中,究竟有多少是你需要的客户就不一定了。满座在运营方面更加注重精准营销,这也是我认为今后团购市场的新出路。

 

如今,大家对团购市场的理解已经发生了变化,最初我们可能会开车到20公里之外去体验一项4-5折的团购,因为当初大家不知道团购是什么,只为图一个全新体验。而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团购的大致,如果再让你驱车20公里以外,或许你就不愿意了。同样的道理,那么你在中关村商圈进行密集是的团购商家推广,就要比你全北京范围内的分散推广,客户的粘着性要大的很多。

 

因此,在满座看来,大而全什么都不是,只有有具体的定位,才能更好的寻找到你的目标客户人群,从而用更好的产品留住他们。

 

硅谷动力:您认为员工的价值观与能力哪个更为重要,员工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在运营中的重要性是怎样体现的?

 

冯晓海:日本的稻盛和夫曾经说过,思维方式决定你做事的效果。我很赞同这个说法。在你的工作中,工作能力与热情的下限值都是0,只有工作的思维方式可以达到-100.那么就是说,哪怕你的工作能力再低,热情再低也不会像思想上的消极与负面所带来的影响要大,结果要坏。因此,我认为,一个员工与企业价值观符合度的重要性要大于他的能力。而这也并不代表说,你与我的价值观不符,你就是错的。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只有价值观相符,在一个团体中的工作效率与热情才能产生叠加效果,人也会更加团结。

 

硅谷动力:满座网在人才激励方面都做过怎样的贡献?

 

晓海:满座是一个讲求水文化的公司。“同饮一杯水”讲求“分享”二字。无论是好还是坏,都希望与员工一起承担与分享。在创立这几年中,我们先后发布了3次期权,小到公司前台,大到公司副总裁,CXO等。目的就是让每个人都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硅谷动力:您认为今年的团购市场相比去年有什么变化?明年的团购市场又会如何?满座网接下来的计划是?

 

冯晓海:2012年,首先,所有的团购网站都在喊盈利。其次,团购网站在拼规模的前提下,都加上了不同的“定语”.在领域覆盖方面趋向于小范围内精准推广,在产品匹配方面也出现差异化。包括不同的团购网站针对自己在不同领域的优势进行发力。

 

2013年,团购网站的数量一定还在减少,但利润率一定会有所提高。我预计排名在前几位的团购网站还会有合并其实土豆与优酷的合并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我从原来到现在从没有认为两家团购网站的合并可以带来1+1=2的效果。但通过双方的利弊互补,与成本缩减,我敢肯定,合并能够得出1.5的效果。

 

满座网在接下来的半年中,首先要努力实现盈利。其次,让先盈利后规模的理念发力,在地域与产品双方面扩大自己的规模。其次,为商户提出更多的服务。我认为,平台的价值就是让用户与商家之间的联系更好。因此,我们只有更好的为商户去服务,商户才能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来源:eNet硅谷动力)

 

(本文转载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http://www.100ec.cn/detail--6051401.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