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人物
王树彤:电子商务时代女性创业转型之路

王树彤:电子商务时代女性创业转型之路

敦煌网CEO王树彤(配图:中国企业家网)

 

近日,第九届学习型中国-女性成功论坛定在北京举行。敦煌网CEO王树彤参加了论坛并发表演讲。王树彤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电子商务的世界里,世界开始变得越来越平坦,而性别也变得越来越平。

在她看来,非常浮躁的世界里,女性企业家能够坚定的朝着她的梦想,能够很执着的往前去走,而且女性企业家更加务实与稳健,关注细节注重服务。另外,降低女性朋友做创业的门槛以及提供一个信息高度对称的机会,对于一个女性创业者而言非常重要。

 

以下为演讲原文:

王树彤:

各位亲爱的姐妹们,各位的亲爱的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最近参加了不少关于女性的论坛,我发现这个话题现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不仅仅在中国包括我觉得在全球的很多其他的国家。我想这个是值得我们所有在座女性非常骄傲的,就说我们在社会上的经济地位我们影响力,其实已经有了越来越高的提升。

一方面我想我参加了很多的国际会议,也特别能够感受到,在今天整个全球复苏还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前提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忽略女性这样一个群体,她在经济中将要发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外一方面也是比较遗憾的,尽管今天也有很多的数据,很多的报告来凸显女性在经济中的各种样的作用。我记得每一年麦肯锡都要做针对妇女的年度报告,这个报告特别清楚指出在企业如果女性高管能够在企业里面有一定比例的话,她讲直接影响这个企业的利润和营业额。但是尽管有这么多非常积极的信号和数据,还是今年看到很多的这些大企业,特别是向全球500强,女性CEO的比例只有9%,女性领导人各个国家的比例更加少。所以我想其实我们在座所有的姐妹们,无论是在职场上,在就业在创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之中,其实多还是会遇到很多性别的歧视。

我今天特别想跟姐妹们分享的就是在互联网的时代,电子商务的世界里,世界开始变得越来越平坦。可以说性别在这里面也变得越来越平。今天可能是史无前例的让女性和男性可以站在同样的一个起跑点上,大家同台竞技。其实我今天带来了很多的故事,我跟大家来分享。也就是说特别在对比传统产业的创业来说,女性在互联网时代,在电子商务时代,可以规避到很多成本上、营销上、信息不对称上这些方面的障碍。

今年我参加了几个论坛,好多女性企业家朋友们聚在一起,我们说我们有点阿Q,我们觉得女性企业家创业家很有优势的。总结起来大概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几条。第一女性企业家更加的坚定执着。女性企业家更加稳健和务实,在今天这种相当的浮躁相当充满诱惑的里面,这是非常关键难能可贵的品质。我其实是在1999年底作为中国第一波吃螃蟹的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可以说第一波创业者。我99年底开始创办卓越网,2004年我创办了敦煌网。在十多年的电子商务的创业历程之中,我也非常有幸的经历了基本上中国所有电子商务的创业历程。

我记得在2004年的时候,在离开卓越网之后,我在想,我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逐步的我有一些轮廓越来越清晰,我想那个让我眼睛发亮的事情,就是我想去打造一个网上的丝绸之路,如果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够借住电子商务插上这个翅膀,能够让中国商品源源不断走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通过我们商品传递中国人的文化,传递中国人的精神,传递中国商人的信仰,我觉得那是一个让我眼睛发亮的一个梦想。所以在2004年我们就很清楚的在纸上写下,促进全球通商,成就创业梦想。所以到今天其实我们一直沿着这个梦想有了敦煌网,也有了今天真正的架在时空上的网上丝绸之路。04年我们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其实市场上没有一条路,在我们的旁边左边有中国当时正如日中天的B2B的阿里巴巴,在我们右边有全球非常知名的电子商务的平台,当时我们真的向一个小土豆,但是就是这些小土豆敢想,我们认为在市场上有这些大企业没有覆盖的市场。也有这些大企业没有满足的客户需求,所以敦煌网可以说我们在04年开创了第二代B2B电子商务时时交易的模式,今天它成为这个领域大家公认的一种模式和方法。这是我们在追求梦想过程当中非常的坚定执着。

我记得这一路如果说困难,如果说挫折,这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包括大家说男性找投资人可能五个,女性找投资人你要见50个人,你如果需要证明十次,你就证明好了。我记得我们经常有非常沮丧疲惫、困惑的时候,不光我自己问我自己,我家人也在问我一个问题,这是你喜欢做的事情吗?

我想是,他们又在问我,如果再给你一个选择你还会做这件事情吗,我又想想,我还会。所以一路上有很多风雨,但是我还是可以每天高高兴兴的去上班去办公室,所以我想特别是在今天,有很多诱惑,大家强调规模速度非常浮躁的世界里面,我觉得女性企业家能够坚定的朝着她的梦想,能够很执着的往前去走,这个我感觉好多女性企业家都有的特点。

第二我想说的务实和稳健。我记得我跟几个女性企业家朋友开玩笑,说当年如果雷曼兄弟变成雷曼姐妹大概不会倒塌。所以在2008年大家知道冰岛这个国家差点因为战略危机被卖掉,当时整个金融市场崩溃的时候,只有一个女性金融家领导公司毫发无损。其实当时在男性一统天下的时候,这个女性企业家叫海拉(),她说我几乎是唯一一个女性金融家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她基本上成了拯救金融危机的一个英雄。她事后跟大家分享,她最突出的感受,她其实就是强调了务实。她怎么规避怎么控制风险?她说很简单,我很诚实,我实话实说,我不会因为我不熟悉的领域,我要追求规模速度,就超出我所能够控制的范围,她说我非常务实,就是这一点能够让企业非常坚实踏实的往前去。

所以我想跟姐妹们来分享,其实女性企业家这些特制其实很多很多优秀的同伴们,在她们的身上都能够看见。我前天刚刚参加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的一个理事会,我在这个会上看到了很多年以前可以说是一个同行,一个女性企业家。她2000年初创办母婴类电子商务的网站,当时我在卓越网。我记得这一路上关于这个企业的传媒,上上下下非常的多,我很多时候觉得他们还在坚持们,当我见到她的时候我问她最近怎么样,她说我们一路上不知道倒了多少次,我们也曾经有200多人的时候,我让这个企业变成了20个人,在20人的规模里面你知道我们干了好几年。那么到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线上和线下结合的道路,她说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以说被大家热捧,炙手可热的明星公司,但是今天很多人他们已经不存在了。当她分享这一段故事的时候,我其实心里非常有共鸣。

所以我也想跟大家再讲,那么在今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时代,我觉得这个又为女性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因为今天我觉得无商务无电子的时代,整个国际性的贸易没有了边界,这个给女性提供了一个我不需要在线下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拓展市场。我觉得今天也让很多女性,其实不太擅长的,因为刚才上来的嘉宾分享,怎么跟老外打交道,跟男性打交道非常精彩,很多女性还是不太善于,大家吃个饭,抽烟、喝酒很快拉近距离,这是很多女性不擅长的,这也是我当年为什么选择电子商务,这个不需要我们做这些事,我们就可以和全球的采购商打交道了。在今天互联网时代,极大范围的降低了我们女性朋友做创业的门槛,而且给大家一个信息高度对称的机会。而且女性的这种关注细节,更关注服务,在电子商务时代我觉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觉得是极大的优势。

我经常开玩笑讲今天没有人知道在网络的那一边你是一个500人的企业,还是一个5个人的企业,你是男性还是女性,甚至没有人知道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动物。所以我觉得今天只要你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你就可以接受来自全球的订单。因为敦煌网我们现在已经道到覆盖全球240各国家,我们有400万的采购商,每六秒钟我就会有一个订单产生,无论是黑龙江的小镇还是桂林农村妇女做手工编织的妇女,你都可以接受订单,所以我想跟大家讲一个故事。

真正互联网怎么让创业的门槛大幅度的降低。在我们的平台上有一个陕西的女性一个行业明星这样一个卖家。她当年她跟我们分享的时候,她说我特别想做点自己的事,我不太想再继续给别人打工,但是她其实没有太多的继续,做传统贸易她想做假发,需要积累和很多的客户资源,他看到一个视频讲大学生怎么创业,他很受启发,开始了电子商务的创业,两个月他就开始接受第一第二第三单,逐步她还是接受大单,她从零做到行业大卖家,只用一年的时间里,这在过去传统的贸易里面基本上不可想象的事情。特别女性白手起家,没有积蓄和人脉关系,就能在第一天跟全球市场对接上,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故事。

第二个谈到的除了女性在互联网的时代能够低门槛的创业之外,还有一个信息的高度对称,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实现的。我记得前端时间我们和一些女性的企业家朋友们一起交流的时候,大家有抱怨,其中一个女企业家说,你看我们去参加商学院,同班同学里面很多的男生们就迅速的组建了一个圈子,这个圈子有大家做经商、投资、从政、学术界的,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娱乐,吃饭分享商业信息,互相之间介绍朋友,怎么让商业做得越来越好,她说不带我玩,我特别想加入他们这个圈子,但是她觉得有一种被拒之在门外的感觉,你如果进不到这个圈子,确实让很多的商机流失。今天在网络上你可以随时随地每分每秒的捕捉到这个市场的信息。今天我们卖家和买家可以很自发的形成他们的圈子,有些人做3C,有些人做户外,有些人做宠物,他们很快形成自己圈子,分享这个领域的心得。去年我们宠物服装的行业卖得非常火爆,当时我非常惊奇我问是哪个行业经理这么快让一个产品线达到火爆爆款的局面。完全是我们卖家和买家能够快速度的对接,我们卖家随意上了宠物小狗的衣服,他的粉丝买家给他反馈,说我特别喜欢你的产品,你们质量我们很看中,但是你们的设计不符合我们市场的需求,所以这个粉丝买家给他带来了很多图片,上传很多什么样服装用品在当地是畅销的,他们很快的交流,这个卖家就生产出来在这些市场非常畅销和流行的产品,如此她也带动这个行业其他卖家的跟进,变成非常火爆的产品线,带动了这个行业。这个例子在今天互联网的平台,电子商务的平台太多太多了,我们去年其实也通过我们的商家,非常敏锐的快速的捕捉互联网上买家的搜索和需求,我们开发了很多空白的市场,我们也很骄傲,包括向全球很多其他知名的电子商务公司,都没有能捕捉到这个市场。我们去年做假发接发的空白市场,后来它变成义乌市场非常畅销大的行业。

第三我跟大家讲讲女性关注细节注重服务上其实也是在电子商务里面非常好的一个品质。我们在去年我们做了一个我们叫成就客户的演讲大赛,当时我们有一个CES做客户的同事讲他的故事,他谈有一个澳大利亚的买家对我们商家高度赞赏,他在结婚的那天非常奇迹收到了他从中国定制的婚纱。这个卖家经营婚纱和礼服,她特别追求货物质量包装送货时间,我们听说他有时候注重这个产品质量她可以蹲在工厂几天几夜不回家。澳大利亚的新娘,当时她下达了大家认为不可能的任务,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制作出一个新的新娘服装。我们这个卖家讲,我得保证我对客户的承诺,我可以为我的客户赔钱我也让她满意,这是一个太特殊的产品,她这么信赖中国设计的服装,我一定要让她人生当中最重要的活动上,感受到中国商人的诚信。她在线跟买家交货时间她也愿意延长,给买家送货上有很多祝福的小卡片,她不再做网上做生意了,她说我在网上掘到第一桶金,她说我可以去法国学服装设计,她很骄傲,因为她所有的资助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赚来的,这是我在网上掘到第一桶金成就了她的梦想。女性有更大的舞台空间可以施展。

所以我想今天我知道在座也有很多的女性企业家的朋友,我想在今天这个时候,无论是我们制造业,还是经营服务业的企业家也好,没有一个企业能离开互联网无论做营销还是商务,我们传统企业怎么应用电子商务,我们如何跨出第一步。我和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中国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大量由女性企业家管理,的确有很多的内忧外患,我们订单难,成本在上升,汇率在发生变化,原材料也发生价格上涨的问题,全球的订单,全球经济复苏的缓慢,都在影响我们过去传统经营企业的方式。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好的消息是什么,其实今天的互联网已经让这个世界的规则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向易贝这种电子商务,这个平台20%30%的商家都有需要在中国采购商品,这对我们中小企业意味着大量的商机。偏执狂才能生存,每一个行业新的变革发生的时候,是不是能够率先的拥抱变化抓住这个机遇,很快的锻炼我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在新一个浪潮发展过程中我们踩在前沿的趋势上,形成这个领域上面我们有竟争优势的企业,抓不住机会真的很多企业被淘汰。

2008年的时候我们平台上有一个想做网络生意一个传统外贸的老板,他当时特骄傲的跟我们讲,你知道我们做的鞋包,意大利有十个人至少有一个人会用我们的小包,这是过去的辉煌。现在我基本上这个订单是过去的一半都没有,我想怎么让鸡蛋放在更多的篮子里。所以我还记得2008年他和我们行业经理的探讨他怎么建设他的网络团队,他怎么转变他的经营管理的方式,直到去年我知道他们成为非常着名的企业,受到很多风险投资的追捧,他在2008年之后他开始借助网络上的渠道,第一年我听说他挣三四百万,第二年变成两三千万,第三年很快突破亿元人民币的大关,他说我用了传统企业花10年都做不到的程度。我第一步利用网络,很快汇集我客户群体,我不光有这样的客户群体,更重要我能够抓住市场一线的需求信息,我可以直接捕捉客户对我产品的需求,我可以很快的针对市场需求定制化做我的生产,我很快在市场上建立我客户群,建立我的渠道,进而有的品牌。这是为什么后来很多风险投资追捧我,除了我利用网络渠道,我现在开始建立我自己的官网。这个也会给我们传统的企业想应用电子商务我觉得是很好的样板,怎么能够在起步的时候能够非常低门槛的应用别人的营销和平台,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体,建立自己对客户的了解,进而有我们的设计,有我们未来的品牌。

所以我是在去年年底非常有幸选为APEC工商资金理事会的中国代表,我去年11月份参加了美国APEC的峰会,用了非常多的数据和非常多的案例,阐述女性在未来经济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而且当时的宣言也得到了21个经济体所有国家首脑的一致通过一致认可。我们不仅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把我们的商品卖向全球每一个角落,我们也开始用中国企业的创新,中国企业的承担,帮助全球其他的中小企业开始进行全球的贸易,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有非常巨大的热情推动我们女性企业家在这个进程中有我们更好的成长空间。我也非常愿意一路上和我们在座姐妹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分享,我相信互联网的时代,一定会给我们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有更多的理想可以去放飞,谢谢!

(本文转载自亿邦动力网:http://www.ebrun.com/20120822/54428.s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