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王树彤:传统企业转型 电商是个好路径

王树彤:传统企业转型 电商是个好路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今天的中国,电子商务已经完成了最初面向大众的普及教育,电子商务已经深入人心,企业和个人习惯性的使用电子商务生存。我曾经在很多场合公开表明过,未来将会“无商务不电子”。今天我也想在这里和大家谈谈,把你的企业带到电子商务的平台上来,扩大自己的渠道是企业转型的好路径。

传统企业该不该转型?

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市场仍处在高度不确定的条件下。订单难、议价难、生产难、融资难、收钱难、品牌塑造难,6大难题束缚了中小企业的施展拳脚,这足够让一些“抗体”低的企业破产倒闭。大多数传统企业处在转型和升级的过程之中。

传统企业,要把鸡蛋放在更多的篮子里面,要应用电子商务手段,互联网的全球化应用,给企业带来新机会。在新浪潮来临的之前,抓住机遇,打造自己互联网时代核心竞争优势,只有顺应趋势的企业,才能拥有未来。

中小企业转型怎么走?

一个现实问题是,中小企业如何应用电子商务实现转型,这是一个非常切实的问题。

我想先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箱包企业的负责人找到我们敦煌网说:“我过去的生意特好做,意大利十个人背的包里面有一个就是我们做的。”在我对他们的海外业绩叹为观止时,这位负责人摇了摇头,“现在不行,客户越来越少,订单也特别不确定,我希望能够转型,利用网络渠道,把鸡蛋放在更多的篮子里。”

整个2008年他一直在跟我们探讨、思考这个问题。就在去年,这个箱包厂组建了一个团队,先利用国内电子商务的交易平台,做起了网店生意,在上线第一年实现300-400万人民币的交易额,第二年交易额就一跃达到2000-3000万人民币,到第三年,这个厂已经交易量超过1亿人民币。

在三年的时间里,这个企业利用电子商务的交易平台,快速积累了客户。最重要的,他们不光积累了客户,而且从客户端实时拿到对产品的反馈信息。这些反馈,帮助企业去完善、修改产品设计,逐步开发出来符合市场要求的畅销商品。去年这个厂家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比较热衷的一个对象,拿到了风险投资,并开始建立独立的官方网站。

先在平台上做渠道和品牌,然后独立建站,这种成功转型是可以复制的。在大资本、大物流的电商平台中,利用现有平台资源走垂直电商经营路线,蚂蚁雄兵式地培育市场、积累用户,这对于很多传统的中小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样板。(来源:亿邦动力网)

(本文转载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http://www.100ec.cn/detail--6054406.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