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沈劲:既看好小而美,也喜欢大而全

沈劲:既看好小而美,也喜欢大而全

对于那些未来想做大而全的公司,创业开始一定要找到一个价值点。

 

口述 | 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风险投资总经理、创新中国评委沈劲整理 | 郑江波

对于创业项目而言,大而全、小而美这两个方向都是我们欢迎的。比如脉可寻就是一款小而美的软件,它的切入点很小,就是名片的收集和录入,但是可以开辟出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因为名片未来可以衍生出社交的元素。但是也有很多小而美的生意,空间太小,永远只能小而美,那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就欠缺了很多。

还有一些非常小的创业公司,一上来就做大而全的生意。试问,你没有品牌,没有很强的团队,没有很高的技术门槛,怎么可能成功?所以我看到创业公司做大而全的生意,基本上就直接Pass了。对于那些未来想做大而全的公司,创业开始一定要找到一个价值点。这个价值点越小越好,越清晰越好,而不是越大、越全越好。

看好四个方向

我个人比较看好四个方向的创业,第1个是移动医疗,第2个是软硬件结合的公司,第3个是移动电子商务,第4个是照片分享和视频分享。

在移动医疗这个方向,高通去年年底已经创建了一个总额1亿美元的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专项基金,准备投在那些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医疗设备仪器结合的公司。高通在去年年底成立了一个新的子公司,叫做“高通生命”,我们正在积极寻找这个类型的公司。

在软硬件结合这个方向,移动互联网项目是不是可以和一些硬件结合,也是我们着重关注的。纯App的空间也不大,但如果和消费类的电子产品结合起来就很有想象空间。中国的电子生产能力是很强的,并且有很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如果能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从某种程度上就可以实现软硬件垂直整合的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本地消费的方向也很好,但如何做,还是要看是否有创新的技术或者创新的商业模式。成功要素有几个,其中之一是线下发展如何能够上规模。

比如O2O,本来在中国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不过现在很多团购网站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移动互联网的O2O服务也是如此。这并不是商业模式本身的问题,而是在中国出现了水土不服,没法生存。我觉得中国的创业者在考虑技术、商业模式理论可行性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在中国实际推广的复杂程度。任何O2O都会牵扯到线下的部分,这就增加了很多服务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大型的商家很注重自己的品牌和信誉,小型的商家则并不关心这些。所以创业者在和小商家进行合作的时候,要适时做出调整。

去年确实是创业者最佳的融资机会。很多VC比较着急,认为一定要布局、要投资,一哄而上,价格也就提上去了。今年投资明显慢下来了,我认为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先,布局结束之后,VC也知道这些公司需要几年的发展,他们把重点变成了如何支持被投公司的业务发展,不再是整天忙着在外面找投资项目。其次,去年投的公司并没有像预期一样取得快速成长,或者投的一些公司烧钱较猛;VC每个季度都要向LP汇报成绩,因为成绩单不好看,他们不得不把节奏慢下来。

但是高通投资并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因为我们用的是自己的钱,现金储备充足,有将近200亿美金的现金,而且可以一直从总部申请;我们在资本最疯狂的时候,并没有随着大家一起狂热,保持了相对冷静的态度。我倒认为现在是一个相对较好的投资时机,因为项目估值会低一些,创业者的耐心也更多一些,我们和其他VC抢单的可能性也低了一些。

在投资上我们的投资占股通常是比较小的,不希望占20%以上的股份。我们尽量和VC一起投,一起为创业者服务。因为高通的背景,我们服务的强项是我们的业务关系,包括手机预装的关系介绍,运营商的关系介绍,还有技术上的咨询。而VC比我们更了解市场、公司的管理、上市的准备,所以我们愿意和VC合投,合投完了以后高通的出资额只是整体金额的一小部分。

我们投资移动互联网项目的标准和主流VC的标准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我们会考量一下这家公司从事的业务和高通有没有互补。这个互补可以是普通层面上的,比如有利于3G发展,那就和高通的想法一致;有利于智能手机的发展,那也和高通的愿景一致。虽然和高通的产品没有实质的合作,这样的公司我们也很乐于投。但如果是基于2G业务的公司,那跟我们就差得远了一些。当然,也有在业务上密切合作的,用到了高通的技术,这些也是跟我们很好的互补。所以,我们投资公司除了有VC的标准,还要考虑这家公司和高通推动的3G、智能手机发展的总体战略是不是相符,是否可以在产业链的变革中添砖加瓦。

创业者不要只追热点

创业者和投资人能够相互发现,尤其对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特别早期的创新企业很有帮助。那时候移动互联网的投资热潮还没有来,这个领域的公司在融资上有很大困难,特别早期的、产品还没有上市或者根本没有盈利模式的公司,融资尤其困难。基于这种现状,高通风险投资部门和创业邦达成了合作的意向。第二年,合作正式开始。于是高通主办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就成了和创业邦合办的创新中国2009年的无线专场。决赛当天宣布获胜选手,而且把支票颁给他,这样的做法一直延续到现在。

创新中国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比赛、发掘优秀创业公司的同时,高通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推动,希望可以选出优秀的项目,帮助他们成长。以去年无线专场的获胜者脉可寻为例,去年总共有140家报名企业,我们觉得脉可寻在其中是1个很不错的早期创业公司,于是在3家主办方——高通、红杉、创业邦——联合进行评选后,决定把它作为决赛的推荐选手。

决赛的时候,我记得当时在场的VC大概有三四十家,在项目展示结束以后,很多VC都主动拉着脉可寻的CEO谈话。我觉得通过这次比赛,他们的融资可能会比较顺利,价格也会飙得高一点。现在他们的A轮已经谈完了,融了400万美金,高通和创业邦也有参与;现在他们的业务发展得也不错,市场表现越来越好。2009年的获胜者是上海触宝科技,现在这款产品用户已经超过了5000;最近他们推出的智能拨号产品,在iOS的下载榜上有段时间排到了第2。在比赛获胜以后,他们也很快完成了A轮,现在B轮也很快地完成了。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这3届比赛,共有30家公司参加了无线专场的决赛,他们中的50%以上在融资的道路上都走得比较成功。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商业模式的摸索,难度比在欧美、日本、韩国要大很多,因为收费的App在中国根本是行不通的。虽然一些游戏开发者利用道具收费、广告收费等手段也可以取得一定的收益,但是我想,移动互联网如果真正想做到一家盈利的公司可能还得等到三五年以后。

创业者一定要静下心来,真正在创新上面下工夫,而不是一味去追逐所谓的热点。我希望我们看好的公司可以在创新上下功夫,周期长一些没问题,商业模式不是很清晰也没问题,但是必须要在创新上扎得深一些,这才是我们鼓励的公司。

(本文转载自亿邦动力网:http://www.ebrun.com/20120903/55414.s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