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幸福•生活——刘墉 在生命中追寻的爱

幸福•生活——刘墉 在生命中追寻的爱

 

本次活动主办:汕头移动

活动协办:汕头电子商务产业协会

活动时间:11月3日

活动地点:汕头市林百欣会展中心

刘墉先生简介

 

刘墉,国际知名画家、作家、演讲家。他是一个很认真生活,总希望超越自己的人。出版中英文着作九十余种,在世界各地举行画展三十余次,在中国大陆捐建希望小学四十所。创作的原则是“在感动别人之前,先感动自己”、“为自己说话,也为时代说话”。处世的原则是“敲自己的锣,打自己的鼓”、“不负我心,不负我生”。有一颗很热的心、一对很冷的眼、一双很勤的手、两条很忙的腿和一种很自由的心情。

 

 

一九四九年生于台北,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研究,圣若望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学士,曾任美国丹维尔美术馆驻馆艺术家,纽约圣若望大学专任驻校艺术家,圣文森学院副教授,中国电视公司驻美代表。现任水云斋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及专业作家、画家,并兼厦门大学客座教授。着有文学、艺术作品八十余种。
  刘墉以才子名世。在绘画方面,一九七八年由国立历史博物馆推荐,前往美国讲学,他曾应邀在世界各地举行个展近三十次,作品由国立历史博物馆、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美国诺克维尔市政厅、德国亚东博物馆、美国加州工艺博物馆等地收藏。二○○七年开始,作品连续进入香港苏富比国际拍卖。北京盲文出版社、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印有《刘墉画集》、《刘墉的情与艺》。在电视方面,刘墉制作并主持电视新闻节目「时事论坛」曾获金钟奖;并被台湾的综合电视周刊读者票选为「最受欢迎电视记者」。在退出电视圈二十年之后,二○○八年十月再应香港凤凰卫视邀请,主持每周播出五天的《世说心语》。在戏剧方面,刘墉曾主演《红鼻子》、《武陵人》等多个舞台名剧,并获得话剧欣赏委员会颁优秀男演员金鼎奖。在诗歌方面,刘墉在大学时期即获中国新诗学会颁「优秀青年诗人奖」。在演讲方面,刘墉曾在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地举行近百场巡回演讲,并义卖有声书为公益团体募款。
  刘墉在艺术方面的最大成就就是独创喷染皴擦法,将现代喷墨技巧与传统国画皴擦法结合,产生阴阳立体的如梦氛围。他的没骨花鸟尤为精妙,曾被国际艺评家有过于恽寿平。他在文艺理论上最着名的是以中英专着提出中国的符号象征主义理论。刘墉在文学上的风格是多方面的,他最特有写作方法是以不同案例或小说段落,形成张力并制造思考的空间,使读者不只是接受「陈述」,更能加入「再创造」。他的小说极为新潮,擅于描写内心的纠葛、精神的变化;并以虚中带实的方式,呈现魔幻写实的效果。他也擅长自然写作,对花鸟虫鱼涉猎极深,以「棉里藏针」的笔触书写自然、提倡环保。他定居于美国纽约长岛莱克莎丝湖畔,他极爱园艺,在占地一英亩的园中手植花卉数百棵,他经营多年写成的莳草种花专书《花痴日记》于二○○五年出版。
  刘墉还专精中国语言节奏,八十年代即发表专文,将中国语言的天然律动加以分类。他同时编有数十万言的《唐诗句典》,将唐诗句加以分类,进而分析唐代诗人的生活。二○○五年开始将五本有声书交北京盲文出版社,全部版税捐赠两岸盲人及公益团体。
  刘墉特立独行,他的作品从封面设计、版面设计、装帧到广告、摄影、插图,均独立完成,自成一格。他主持的水云斋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是台湾最着名的文艺出版社之一。但从不作新书发表,也几不作促销活动。他的演讲收费甚高,但悉数捐给公益团体。自一九九九年开始在中国大陆捐建希望小学,迄二○○八年共四十所。

 

刘墉先生演讲主题及大纲


在生命中追寻的爱 120分钟(社会、大中生) (※※强力推荐社会场※※)

1、自私的爱
2
、叛逆的爱
3
、浪漫的爱
4
、温馨的爱
5
、困惑的爱
6
、深长的爱
7
、人生的一天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