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人物
马云:中国金融须用互联网去支撑

马云:中国金融须用互联网去支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

1026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晚在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上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关于光头新发型,网上有说是和史玉柱(微博)打赌输的,没有那么一回事。有一天在家想理一个看看,理完了觉得挺好,通过这一次理的光头,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二十二期)20121026日晚在北京举行,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担任主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和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为对话嘉宾。

面对网友关于阿里巴巴与雅虎之间2005年及2012年两次股权交易的提问,马云坦言,即使把时间倒回2005年,阿里巴巴依然会接受雅虎的投资,因为没有那10亿美元,阿里巴巴就没有今天,只是做的方式需要再调整下。

“那时候我就知道,我只要努力,有一天这个股份还是会被我们买回来的,因为别人未必一切都会好起来,”马云坚信,只要保持足够的耐心,有长远的规划,坚持努力,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

关于前一段时间在微博热传的光头新发型,马云解释称与史玉柱无关,“至于我的新发型,网上说我跟史玉柱打赌输的,没有那么一回事。我一辈子在想我不能理光头,我头型那么糟糕。有一天在家想理一个看看,理完了觉得挺好。这一步其实并不是很难走,你跨出这一步觉得并不是那么糟糕。我这一次理的光头,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

他进一步称,这一举动纯粹是为了好玩,没有多么复杂的意义。“那天到我们家有六七个人,我都给他们理了光头。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纯粹是好玩儿。没那么大复杂的意义,但我留了以后让我自己人生有点感触,我这么多年从六都没留过光头,理下来我自己觉得挺好的。”

对于马明哲、马化腾和马云联合成立的网上保险公司众安在线,马云认为这是个还在筹建公司,当然希望它将来有出息,至于它有多大的出息,还在于后面时间的发展。“我个人觉得未来中国金融的发展,必须用互联网的思想和互联网的技术去支撑。我们只是在这儿探索,假设众安在线没有机会,我希望能帮其他的金融机构有机会,这是我们的看法。”

关于中小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容易面临的人才流失和融资问题,马云表示自己的经验是:“不是思考怎么留住他们,而是我如何为他们服务。记得阿里巴巴最困难的时候,有几家公司在楼下招聘,招聘的时候给开的工资是我们的两倍或三倍。我跟同事讲,三倍可以考虑,四倍的话我跟大家一起去应聘。因为有时候你站在员工的角度,什么对他们是最有利的,要找到是他真正为这个事情做,而不是为你做。从一开始入门的时候,找到那些真正喜欢这份工作,真正热爱这份事业的,然后开始训练和调整他们。”

而融资在马云看来则是一个游戏,有获得就有失去,这是行业的特性,“你没挣钱的时候踏踏实实挣钱,挣了钱想挣更多钱的时候找VC,告诉你十个VC九个坏,不是他人坏,是他的职业是这样,你要想明白,这是一个游戏。”

(本文转载自亿邦动力网:http://www.ebrun.com/20121027/59510.s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