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汕头10月CPI上涨1.6%

汕头10CPI上涨1.6%

6月起CPI重回“1时代,专家释疑缘何CPI降了百姓没感觉

本报讯 记者曾漫路报道: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获悉,今年10月,汕头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增长1.6%9月份,我市CPI创下今年来的新低,10月份与9月份相比基本持平,环比仅略升0.1%

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份以来,汕头CPI重回“1时代,但整天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的家庭主妇却感受不到物价也跟着CPI下行,其实,普通消费者在谈CPI时或多或少都有些误读,只要CPI还是正数,那就意味着物价依然在上涨,同比增速放缓,不过意味着涨价的速度放慢了而已。

CPI降了,东西怎么不便宜?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汕头CPI2.9%,6月份下行至1.9%7月份下行至1.7%,8月份为1.9%。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CPI已经围绕着“1”上下波动了。然而市民却不免要发出这样的疑问,明明CPI是降了,为什么我就没感到东西更便宜呢?

其实,这是老百姓对统计数据CPI的一种误读。记者就此咨询了专业人士,专业人士解释,统计部门发布的“CPI持续走低,实际指的是涨幅由大变小。通常所说的CPI都是同比数据。以刚刚公布的10CPI为例,同比上涨1.6%,意思是说今年10月的物价总水平相对于去年10月上涨了1.6%,这个数据做出的比较时间跨度长达一年,而老百姓感受到往往是日常物价的起起落落,与统计数据上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相比而言,环比涨跌幅在一定程度上更能直观地反映老百姓的感受。比如10CPI环比上涨0.1%,就意味着10月的物价水平较 9月上涨了0.1%,但0.1%的涨幅放在生活中也看不出明显的变化。

菜篮子越来越重,CPI却越来越低?

如今1元菜是见不到了,牛肉价格呼呼直涨,身价逼到一斤40元,老百姓菜篮子越来越重,为何CPI反倒越来越低了,专业人士解释,老百姓对价格起落最直观的感受是食品价格。

据介绍,CPI综合了8大类别消费商品和服务项目,包含679个品类。同时,各种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权数(在CPI总体中的重要程度)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不同,而权数的确定则是一个地方总体消费结构所决定的,和个人的消费结构可能不一致。当下,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食品价格,但事实上,包括猪肉在内的整个食品类商品占CPI的权重仅为1/3左右。换句话说,食品价格涨了1%,只推动CPI指数上涨0.3%左右。

(转载自http://www.dahuawang.com/stwb/html/2012-11/17/content_375485.htm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