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电子发票试点月底前启动申报 电商成本加大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 王晔君)电子发票推广“箭在弦上”,这或许将给本就陷入价格混战的电商们带来更致命的打击。

继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等八部委共同提出要试行电子发票之后,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试点专项的通知》表示,5月31日前相关城市可提出建设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申请,试点城市可提出推广电子发票要求,这意味着,此前一直处在酝酿阶段的电子发票推广工作已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所谓电子发票,是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劳务或者接受劳务,开具、取得的以电子方式存储的收付款凭证。通俗地讲,电子发票是纸质发票的电子影像,同样会和纸质发票一样由税务局统一发放,发票号码采用全国统一编码,采用统一防伪技术。不过,和纸质发票相比,纳税人可以直接在线领取、传递电子发票。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发改委之所以密集提出要规范电子商务发展,是因为经历了前期“放水养鱼”时代的野蛮生长之后,电子商务市场已到了不得不规范的地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告诉记者,前期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发展,整个市场已经培育壮大,但是行业内部也出现了诚信系统失调、行业不规范等问题。

“之前没有实施电子发票,主要因为电子商务是在初级发展阶段,给予其相对宽松的环境。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交易规模持续壮大,实施电子发票也成为国家规范电商市场的重要手段。”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表示。

尽管市场已经到了不得不规范的地步,但无论对电子商务企业还是决策层而言,推广电子发票的过程依然会面临诸多困难。 “由于电子发票造成一些电商卖家成本提高,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造成网购成本增加。”冯林表示。

另外,电子发票认可度低也将成为阻碍其顺利推广的问题之一。冯林指出,目前一些买家可能需要进行报销,但一些企业、部门对电子发票认知度低,在一段时间内电子发票还需要兑换成纸质发票。要推广电子发票的使用,还需政府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如电子发票退税、减税等,鼓励大家去使用电子发票,这样才有利于电子发票的普及。
2012年05月16日02:22  搜狐IT  http://it.sohu.com/20120516/n343268696.s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