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电商严重泄露用户信息可关停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快递单号泄露问题,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持续关注。日前,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寄递服务信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寄递服务信息安全监管工作,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级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排查。重点检查企业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相关岗位工作人员责任制、信息安全保障措施等。指导企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大科技投入,改进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安全技术防范能力。

除了快递端会造成信息泄露外,电商企业、淘宝卖家也可能泄露信息。对此,通知中明确了对电子商务企业和互联网的监督检查。通知要求全面排查电子商务企业个人信息安全隐患,对经相关管理部门认定的非法从事寄递服务信息买卖的网站,依法予以关闭。

去年,包括EMS、“四通一达”在内的国内十余家主流快递企业快递单号信息被大面积泄露,并衍生出多个专门从事快递单号信息交易的网站。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在“淘单114”和“单号吧”等网站上看到,其所展示的快递单号信息均被明码标价,售价从0.4-2元不等,并附带“生成底单(发件联)”等配套服务。由此引发的快递信息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转载自 http://www.sootoo.com/content/419756.s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