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实战
O2O败局:洗车应用Cherry之死

人人都爱汽车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后汽车服务市场是一个无比广阔的金山,国外整车制造与售后服务市场(汽车后市场)份额比例约为11.5——也就是说,消费者在汽车后市场的花费甚至比购买汽车还高出50%
  如此庞大的市场,造成了众多掘金者涌入汽车后市场,上线于201111月,提供LBS洗车服务的美国创业项目Cherry,就是后汽车淘金者中非常着名的一个。
  “美好”的洗车应用Cherry
  Cherry为私家车主提供一键自助洗车服务的创业公司,在开始就获得着名“PayPal帮”成员75万美元的种子投资,而在20124月又获得了450万美元风险投资。Cherry提供了结合移动端LBS十分具有创造性的洗车服务,车主可以把车停留在任何位置,只要通过手机在停车位置签到并发出一个洗车申请,Cherry就会马上派附近的洗车人员到指定地点为车主洗车。签到的方式可以通过网站或手机App,签到信息可以使用停车街道、车型、颜色或车牌号码。
  但是这个美好的汽车后市场服务项目最终还是败北了,仅仅上线一年之后,20121225日,Cherry宣布关闭服务,并且退还客户的预付款。Cherry总计525万美元的融资大部分都打了水漂,其创始人Travis VanderZanden的回答也极其让人沮丧:“Cherry面临转型,我们绝对不会再做洗车服务了”。
  Cherry这个点子不可谓不精妙,利用移动端LBS的优势让车主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分分钟洗车,Cherry的初期发展也不可谓不好,从上线起业务量就迅猛增长,几乎每个月洗车数都要增长一倍。它甚至快速将服务范围从旧金山扩张到硅谷的大部分地区。由于发展迅猛,Cherry当时还决定拓展新市场,将业务开展到圣迭戈地区。
  但最终,Cherry还是败了,败于所有希望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创业者的通病——迷信产品,不注重整合线下资源。这个毛病无论是在创新圣地硅谷,还是在中国的互联网创业领域,都让很多有“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理想的创业者死亡。
  O2O关键是什么
  戴志康曾反思,称微信O2O在初期无法实现商业化的根源在于:“第一,用户的使用习惯无法培养。其次,则是服务员太蠢。”由此可以看到,O2O服务的关键,并非在于“产品的能力”,而更多的是要依靠用户的理解,以及强大的线下资源整合能力来进行驱动。
  由此可以让我们来看看Cherry都犯了哪些错误?
  首先,过于迷信产品体验,不懂得控制成本。
  Cherry太过看重于线上产品,他们有精美的UI,有精准的定位系统,有成体系的信息化流程……但是,他们却根本不在乎如何整合线下资源。在线下服务中,他们根本不注重线下成本的控制,客户洗一次车,需要支付给Cherry 30美金,是普通洗车价格的5倍——这几乎是史上最昂贵的洗车服务,Cherry团队却对此毫不在乎,一直到倒闭,他们的服务成本也没有降下来。
  虽然很多用户因为尝鲜使用了Cherry洗车,但是高额的洗车服务费让它们觉得得不偿失,因此并不会持续使用Cherry提供的服务。Cherry团队花大量的精力优化他们的线上产品功能,却不愿意花些时间去控制他们的线下成本,以获得更多的供需曲线优势,留住更多用户,Cherry团队只懂得用纯互联网的方式去设计他们的商业模式,对线下资源整合极其漠视。
  其次,线下服务流程糟糕。
  与完美的线上流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Cherry糟糕无比的线下流程。用户在Cherry上下订单非常方便,Cherry还提供打分系统,并在洗车后及时发送反馈信息。
  但是洗车服务却不怎么流畅了,在设计线下洗车服务时,Cherry出了很多问题,让线下洗车没有形成良好的用户体验。例如,Cherry的洗车服务是无法清洗汽车内部的,除非车主愿意在洗车人员来之前打开车门。花30美元就让别人来帮你擦擦车玻璃和车身表面,这是人类完全无法接受的,反观Cherry的团队似乎从未反思过这一点,并没有想办法优化线下服务的流程,而是想着怎么规模化扩展,怎么使产品用起来更酷……简直就是一群中了互联网毒害的nerd
  最后,对服务没有更深层次思考。
  Cherry来了,你是洗车呢,还是洗车呢,还是洗车呢?用户给予了Cherry到达汽车身旁的机会,Cherry却只提供了30美元的“昂贵的服务”,这就如同学妹让学长来修电脑,修好后就没有然后了。基于汽车的服务过程中,完全事实上可以发现用户的更深层次的需求,譬如玻璃水是否需要填满,胎压是否需要检测充气,甚至是机油的保养等等。在提供了一揽子服务后,不仅可以让洗车的成本降低,同时可以使用户更具粘性,但遗憾的是Cherry并未如是为之。
  Cherry的警示
  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这是一个永恒的命题。
  Cherry虽然是一个Online To Offline(O2O)项目,但是他们从生到死都没有真正关注过自己的线下(Offline)Cherry对线下资源整合的极度漠视,死亡也成为了一种必然,Cherry的这种对线下的漠视,虽然这看起来不可理喻,但是,这确实是很多号称“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创业团队正在不断重复的悲剧。而如果不跨过这道坎,那些“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理想,最终也只是创业者的南柯一梦罢了。
  
(转载自 http://www.ebrun.com/20130716/77777.s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