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人物
林佐义:淘宝过亿神话,入选福布斯创业者版的潮阳80后

入选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面对创业,每天都是零起步
选择自己最适合的才是最正确的 既然选择了就要用心去做 做就要做最好的”——林佐义
 

林佐义,1986年出生,汕头市潮阳人。佛山市阿里顺林家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2007年,读大学期间就开始 在淘宝网上代理家具。 2008年正式成立现在的公司,2009年建立自己的工厂,开设研发和 生产线。从2008年建立至今,林氏木业在淘宝天猫家具品类中连续排位第一。2012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

《财富生活》:对于入选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创业者有什么感想您觉得是哪方面使您成功入选该榜单?
  
林佐义:很感谢福布斯选中了我。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在乎荣却不能依赖荣誉。还是要埋头苦干,艰难地走在奋斗的路上。能入福布斯人选90%靠运气、比我优秀、比我有才干、比我有条件的人很多,我必须摆正态度,坚持空杯心态,无论去到哪里,时刻要告诉自己回到原点,每一天都是零起步。在这个波涛汹涌的商海里,做好家具 产品与服务才是最本质的追求。

《财富生活》:在很多人眼中您是一位年少成名的榜样人物,那您如何理解创业要趁早这句话?
  
林佐义:首先说说我理解的创业,创业并不一定要做老板,也可以与大家一起做从没有过的事,有着共同的目标与动力,齐心协力,奋进向前,这也算创业。我们把传统线下家具搬到网上,让客户坐在电脑前点击鼠标,优质家具就能到家,之前从没有人做好过,非常具备挑战性,但是我和我的团队还是愿意去尝试。
  
凡事都具备两面性,创业要趁早只是代表一种创业态度与勇气。年轻时候没太多的顾虑,初生牛犊不怕虎,没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或者不经意间就能成就一片天地。现在的互联网条件给予了年轻人很多成功的机会,你看那些网络巨头的创始人基本都是很年轻就上位了。我创业时大学还没毕业,一无所有让我前进的路上无所畏惧,思维容易突破。那时候很多人首先想着如何赚钱,而我是想着如何让客户满意,先占领市场。

《财富生活》:在您的成长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林佐义:从我记事起我的父母总是教导我做一个真诚的人,不能做对不起别人的事,要懂得分享与谦让。这些对我的性格影响深远。我是一个平和的人,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找我反映意见,我也从来不会因为某件事去无端责骂一个人,我更愿意听道理,根据道理去处理问题。公司发展了,我依然坚持主动与客户、员工、供应商等一起分享成果。

《财富生活》:是什么事情让您最终选择了现在从事的行业?在这段经历的背后,您收获了什么?
  
林佐义:选择家具纯属偶然,那时我给别人弄行业门户网站,由于经验不足失败得一塌糊涂,只能另外想出路。我那时身处佛山乐从家具大都市,同时也正值电商快速发展时期,丰富优质的资源让我选择了家具电商。创业初期很辛苦,我咬牙坚持了下来。成绩有了一点,要走的路还很远,毕竟我们都太年轻。
  要说收获了什么,非常值得感慨。收获了甜蜜的爱情,是她始终默默地支持、鼓励我勇敢地走自己的路;收获了强大的团队,我们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还有供应商与客户对我们的选择与信任。今天我的企业已不是一个小小的家具网店,而是一种品牌,一种生活价值观,一种值得拥有的选择,一种让你舒服购物的信任。创业这几年有笑有泪,随着创业时间的增加,留给我的都是值得回味的记忆。

《财富生活》:支持您一直走下去的内在动因是什么?
  
林佐义:应该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小时候我就喜欢商业,时刻梦想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家,骨子里这种理念让我能够一直坚持在电商线上。现在我试图做一个引领电商家具行业的企业,做一家高标准的家具企业,做一家让客户提起都竖起大拇指的企业。不管最终走向哪里,我努力过,就没有遗憾。
  
其实还有一个额外动力,就是不断壮大实力以帮助山里的孩子。从2010年开始,我坚持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执行心路启程爱心公益活动,转眼已经第四届了,这项工作现在开展得很好。我对山里的孩子承诺,只要我的企业存在一天,心路启程就不会停止,所以我必须走下去。

《财富生活》:您对于财富的定义是什么?您觉得怎样算得上拥有财富?
  
林佐义:对于财富的理解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个答案。亲人、朋友、家庭、员工、客户、供应商;健康、知识、能力、责任感等都是我的财富。虽然我对于财富具体的定义不是很清楚,但感觉我从来没离开过财富。

《财富生活》:您心中对目前的事业有怎样的期望?
  
林佐义:我希望客户在网上买家具能像在实体店买家具那样放心,不用担心被某个店铺欺骗,不用担心家具的质量。我希望拥有完善的供应链,强大的物流念能力,一流的服务团队。线下体验、网上购物,配送安装售后一条龙,保证网购家具的方便快捷,让客户有高质安全的购物体验。

《财富生活》:您觉得目前您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下一步又有什么样的计划?
  
林佐义:我的企业虽然成长得很快,但仍很年轻,很多东西需要去改进。如何让客户更加满意,让员工的幸福感增强,让公司发展更顺利等。下一步依然是跟随天猫家装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做好产品与服务。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