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私有化给当当带来转机还是风险

aa.jpg

7月9日,国内首家赴海外上市的电商--当当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来自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7.812美元(前一日收盘价溢价20%)的价格,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面对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的复杂环境,当当的私有化之路,注定将会是转机伴随风险。

中概股回归 当当私有化是为了谋求更合理的估值?

A股震荡,导致中概股股价大跌。截止7月初,有20余家中概股欲加入私有化大潮。国内尚有政府、券商、公募基金等组成救市大军,而中概股的发展趋势日趋紧张。从中概股自身发展的角度,当当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回归,能减少一部分的回归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政策、市场、监管、注册等制度的进步和完善,国内的资本市场有着难以预估的潜力。国内市场与新经济企业存在互相需求的关系,依据现状,大部分的闲置资金不再流向房地产,积累下的投资欲望,对于回归的中概股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其次,A股价值与海外估值的差异,也会是概念股回归的吸引力。根据投行发表的研究报告,已连续两个季度盈利的当当,股价正处于被严重低估的状态。按当当每年上百亿元的GMV(成交总额)计算,其市值应在40至50亿美元之间。

当当的议价能力及客户资源仍占优势,物流短板正在补齐

作为老牌的图书电商,当当积累下的品牌与口碑深具价值。从1999年至今,当当汇集了大批忠诚度很高的自有用户。由于保持一个老顾客的费用,远远低于争取一个新顾客的费用,广告投入、促销费用等成本的节约,能为当当在向综合领域竞争时打下坚实基础。随着综合类电商纷纷进入图书领域分一杯羹,图书业务作为当当的立命之本,空间及毛利也将随着日渐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受到挤压。但与上游出版社的战略合作及自身在出版物类的先发优势,让当当在出版物的线上销售领域,继续维持行业第一的优势。

数据显示,当当占据了线上出版物50%以上的市场份额,图书的订单转化率高达25%,远远高于行业平均的7%。当当童书牢牢占据国内网购童书的50%以上,其中高品质图书占比超过70%。能有如此大的销售量,归功于当当全品种上架、退货率低、给出版社回款最快、出版社最大的折扣价等。正是基于以上优势,使当当降低成本,让利消费者。当当私有化后,对上游图书厂商的议价能力及长久积累下的规模优势,仍将是其保持竞争壁垒的重要因素。

2014年7月3日,当当在天津仓储中心启用了总占地460余亩、仓储面积10万平方米的图书仓储平台。目前可送货城市约为1800个,全天达城市400多个。同时,与中铁公司开展了"电商专列"合作,以实现更低成本的跨省当日递。当当订立"111全天达"标准,即上午11点前下单当日达,凌晨1点前下单次日达。根据易观国际的研究,由于中国的快递行业起步较晚,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等方式促使企业牺牲服务来控制成本,提高毛利率。因此,不成熟的快递市场环境会使网购的发展受到约束。自建物流系统,将成为企业跻身市场前列的一个标准配置。当当通过自有的物流配送体系,可以顺利进行新业务的推广和企业转型。

失守数字业务,当当没能踏准大众阅读的习惯变迁

《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需要满足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条件,创业板公司需有两年连续盈利。当当从美国退市,若在国内上市,历程最快也要一年,在这段期间里,市场存在极多不稳定因素。

2015年,当当把数字阅读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构筑无线阅读产品矩阵,创建内容创意工场,通过投资100个小微工作室,颠覆传统出版方式,目标是占领正版阅读市场60%以上的份额。虽然正版阅读可视为数字阅读市场的突破口,但市场本身已巨头林立。早在2013年,数字阅读疯狂发展初期,很多企业就已抓住机遇,将自己的数字阅读业务不断地在消费群中推进。2013年,多看阅读的用户量从600万增长到2500万,付费用户从3万增加到35万;到2013年年底,掌阅的用户数为2.5亿。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第1季度移动阅读中国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的竞争格局,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掌阅iReader,占26.8%的市场份额,QQ阅读和塔读文学分别占16.1%和11.6%,位列第二处第三位,排名前十位的还有熊猫看书、和阅读、天翼阅读等,当当却不在此列。而"2015年第1季度中国主流阅读平台含电子读物"前三位分别是:起点读书、QQ阅读、网易云阅读,公布的前十三位中,当当也未被收录其中。由此可见,目前当当在数字阅读市场份额仍然较小。

今年1月,当当推出了"自出版"平台,以期建立以"内容版权"为核心的数字生态圈。意在打造涵盖众多出版商、内容提供商和知识产权下游的开放性IP平台。但是,这仍旧不是当当在阅读领域的创新。作为资源雄厚、资金充足的互联网三巨头BAT,在自出版领域也早有布局。2014年11月,百度文学成立,发布了包括纵横中文网、91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在内的多个子品牌;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后成立"阅文集团",旗下包括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小说阅读网、红袖添香等8家原创文学网站;阿里成立了阿里文学,与新浪阅读、塔读文学和长江传媒达成合作。

决定能走多远的不是要学别人怎么做,而是自己的眼光能看多远

当当现有的一系列转变,转型做时尚电商、重点发展数字阅读、突破跨境电商,似乎每一项决策,都在与行业内已有的大型综合平台做竞争。当当私有化后的一系列动作能否成功地夺取市场,融资成为了关键。阿里、百度、腾讯等几个平台都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形态,资金也相当充裕;面对细分市场,京东不仅抓住了数字阅读的热潮,就当当本身有的物流体系、出版商资源等优势,也极有可能被京东赶超。京东凭借较强的资金优势拉拢了大批出版社资源,另外与3C类厂商合作,互换资源,将电子书业务内置于各终端,打造了更强的移动端渠道优势。

2015年5月,当当宣布成立跨境电商业务部,采取"跨境平台模式+自营模式",瞄准进口婴童和化妆品市场。早在2013年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确立后,阿里就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布局,天猫与宁波、上海、重庆、杭州、郑州、广州六个城市展开合作。随后京东、苏宁、1号店、聚美优品及其他细分电商也都涉足跨境电商。对于跨境电商平台,关键在于打通跨境电商海关和保税仓库的通道。当当目前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京东,在中国三座城市打通了海关通道,还到法国、韩国、日本等地进行谈判,积极扩展上游供应链。

当当今天的困境源于对于市场决策的滞后性。在整个电商圈烧钱时,没有把握住大环境的机遇,争取更多细分方向的合作,把自身已有的优势做大。如果不寻求自身业务方向的创新型突破,一直开垦别人留下的"荒地",无论是多元化、综合性还是流量与用户的争夺,当当在持续性盈利的私有化尝试中,仍然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显然,现阶段的电子商务市场,更青睐平台型综合电商,最好是品类应有尽有,单一的垂直化电商生存着实不易。企业的发展必须跟得上行业变化的现实,提高安危意识,顺应潮流趋势,否则这个曾经的标志型电商企业终难逃脱被吞并的境地。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