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天天果园抢攻O2O 线下门店成兵家要塞

七夕节前一天,亿欧网受邀参加了天天果园在亦庄冷库举行的“感为天下鲜”战略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天天果园创始人兼CEO王伟宣布 天天果园将正式进军生鲜O2O领域,火力全开“押宝”线下。

天天果园

在此前不久,京东到家宣布了最新“恋情”联姻中百集团;本来生活网也上线本来便利,布局社区便利店。 由此可见,各大生鲜电商厉兵秣马、屯聚物资,裹挟了众多实力雄厚的盟友将生鲜主战场由线上转至线下,“线下门店”一时间成为各家O2O战略的必争之地。

抢地盘、谋变革,O2O模式成企业创新突破口

电商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攻城拔寨,势不可挡。规模从单一网站到综合平台再到垂直电商,模式从B2BB2CC2C再到O2O。这十多年的发展中也催生了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当零售、汽车、房产、旅游、物流等诸多领域都能感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时,变革也就势在必行。

换言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信息更加透明、电商销售模式多样化、新生代网民更喜欢线上消费等一系列综合因素影响下,以生鲜水果为主打的垂直类电商正成为未来消费者享受水果的主流方式。

但纵观整个生鲜行业,以重度垂直生鲜电商为主的一方阵营正面临着重重压力。这些压力一方面来自于以阿里、京东、1号店、亚马逊等大型电商平台,另一方面面临着京东到家、Dmall、爱鲜蜂等实力派的市场瓜分。此外不能忽视的还有,重度垂直生鲜电商领域内的激烈竞争,天天果园、沱沱工社、美味七七、本来生活等诸强一直都是“兵来将往”好不热闹。线上难解难分之时,从线下突围成为生鲜平台的唯一出路。

天天果园——三步走战略稳扎稳打

生鲜这块广阔的市场或许还是蓝海,但生鲜的战场早已是红海。王伟在发布会现场也表示, “现在是生鲜最好的时代,但不是生鲜创业最好的时代”。如何在生鲜O2O模式上进行突破创新?天天果园启动了从B2C到O2O模式的三步走战略:

1、从一线城市走向全国。生鲜产品由于仓储、转运、冷链及宅配等诸多问题的存在,要想进行全国性复制其难度可想而知。天天果园在获得京东领投的C轮7000万美元融资后,若能充分发挥自己在综合供应链上的优势,依托京东的全国物流体系,或将能迈出其“走向全国”的第一步。

2、从线上营销走向线下渠道。天天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天果园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成都5个城市开设了近50家线下“品牌店”,并计划在年内扩展到100家。王伟认为,开设线下品牌店更多意义上承担的是“前置仓库”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和提升配送效率、速度,满足消费者即时性需求。

3、从以水果为主扩展到生鲜全品类。天天果园目前经营的不仅有水果,还有果汁、果切。王伟透露,除了水果以及衍生品,天天果园还在尝试做生鲜蔬菜以及进口海鲜、肉类等产品。天天果园副总裁陈嘉杰针对扩充品类一事解释称,相比蔬菜一类而言做水果的难度更大。天天果园在做好的水果的前提有能力做好全品类供应,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

竞争格局不明朗,盈利仍是老大难

京东牵头,永辉超市、京东到家、天天果园三分天下。8月7日,京东集团宣布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将斥资43.1亿元战略入股永辉超市。至此,京东在生鲜领域的布局已三分天下:永辉超市、京东到家、天天果园各占一方,但京东从未明确表示三者的定位与角色。王伟在发布会现场坦言,目前京东与永辉超市的合作并没有对天天果园造成影响,天天果园还是要以自身为出发点,先练好内功。

鱼与熊掌难兼得,拼速度还是要质量?“速度”与“质量”是考核生鲜电商两个最为重要的指标。在众多生鲜APP中,以天天果园为代表的鲜蔬类主营中高端进口水果产品,产品品质把控严格,以“质”取胜;而以爱鲜蜂为代表的鲜蔬类APP主打1小时闪电送达,提升时效性,以“快”制胜。在速度与质量上要同时做到最优,相信生鲜电商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烧钱不盈利,终不是长久之计。王伟在此次发布会现场再次表露,未来2—3年内盈利仍不是天天果园的主要目标。其认为,消费升级需要成本的付出,天天果园所有的资金都花在有价值的地方,这是天天果园的一项“投资”。企业在发展速度和盈利这两者不可能兼得的情况下,天天果园选择前者。反观天天果园目前的O2O布局,扩充线下门店无疑又将成为一个“烧钱”的黑洞。

天天果园副总裁陈嘉杰在发布会的最后表示,“做生鲜行业是没有捷径的”。亿欧网此前文章《生鲜O2O核聚变:抱团共谋发展、携手开创新局》也曾提到,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撬动生鲜市场发展的一个新方向。相信在众多探路者的踏实努力下,创业者们总能找到一条通往成功的路途。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