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阿里巴巴布局体育O2O 马云岂止是个“球”

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抛出其投资的健康快乐论,他认为中国十年以后最大的问题将是健康和快乐问题,这些方面已无法支撑未来三、四亿中产阶级的各种需求和服务,所以其投资电影、体育、医疗的目的是为了十年以后的水、空气、食品安全以及人们的精神生活。

“快乐”这一方面,赢商网阿里巴巴通过一系列动作,比如建立阿里影业,入股优酷土豆、华数集团、华谊兄弟、21世纪传媒,收购虾米网、天天动听并在此基础上组建阿里音乐,从内容制作、发行到渠道、终端等均有所布局;“健康”这一块,体育或将成为阿里未来关注的重点。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阿里巴巴不要做体育产业,不要做体育事业,要做体育经济。体育经济或是阿里大健康战略上的重要一环,现阶段,其已有所涉足。

一、阿里巴巴巧布局,体育于马云岂止是个“球”

1、2014年6月,阿里巴巴以12亿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并获其50%的股权。此番动作更被外界解读为阿里巴巴为布局健康产业埋下伏笔。

2、2015年5月,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领投了对乐视体育的A+轮融资。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阿里补其体育短板的又一战略性举措。

3、2015年5月,阿里巴巴签约赞助帕克十二联盟(Pac-12),并于稍后获得NCAA在华赛事的独家转播权。

4、2015年8月12日,据投资界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拟入股新浪体育,入股金额在数千万美元以上。入股完成后,阿里巴巴或成为新浪体育的第一大股东。外界普遍将其解读为这或将是对阿里大生态的又一强力补充。

二、阿里巴巴布局O2O,产业链条初长成

阿里巴巴较早就已涉入O2O领域,亿欧网通过对其一系列布局O2O动作的整理后发现,其在生活服务领域,互联网+金融领域,健康医疗与智能家居,争抢流量入口等方面均已有所布局。

阿里在生活服务领域的O2O布局,主要集中在餐饮,婚庆,旅游,零售,生鲜,影视,汽车等7个方面。在餐饮方面,阿里将旗下的淘点点与高德地图进行对接,2015上半年成立了新的口碑;在婚庆方面,阿里将淘宝婚庆平台升级为婚庆O2O平台“婚伴”;在旅游方面,阿里将航旅事业部提升为航旅事业群,将淘宝旅行升级为独立品牌“去啊”;在零售方面,阿里并购银泰;在生鲜方面,天猫生鲜将陆续首发全球多个国家的生鲜食品;在影视方面,阿里收购文化中国传播约60%的股权,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在汽车方面,阿里将旗下汽车相关业务整合后,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

阿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成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并完成阿里巴巴与其的重组,依托支付宝打通线上线下商业金融服务场景。在健康医疗与智能家居,其具体动作表现在阿里投资中信二十一世纪,启动未来医院计划,上线阿里健康云医院服务,将天猫在线医药业务的营运权转让给阿里健康等。在争抢流量入口方面,动作连连:斥资11亿美元收购高德,投资商用Wi-Fi运营商杭州树熊、UC以及支付宝提供的相关服务,并将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应用,并把新口碑整合到支付宝9.0中。

随时政府对体育行业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互联网+体育风潮的拉动,使得体育行业俨然成为“风口”。加之,随着大众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体育行业拥有众多具有强消费能力的受众。而阿里巴巴在体育行业的一系列组合拳,被认为是其在健康医疗与智能家居领域的又一举措,丰富了该领域的内容,扩充了其O2O产业链中的服务场景,对于用户的积聚和留存或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阿里体育O2O布局端倪现

体育作为阿里O2O服务场景里,较为薄弱的一环,目前正在一步步地完善当中。其已有的一系列的动作初显发展的趋势。

乐视体育拥有相对丰富的赛事版权,同时其直播画质也较为出彩。新浪体育则拥有相对优秀的编辑团队,可以在赛后快速的对赛事进行报道和深入分析。乐视体育+新浪体育或可使阿里体育牢牢占据体育产业全产业链的上游。而NCAA在华赛事的独家转播权,为阿里体育在体育资源中最上游的内容——版权又添一新的砝码,并为其建立高版权门槛。恒大足球俱乐部,则或可作为独立存在的个体,和阿里体育展开有机地合作。未来,阿里体育或许会走向体育产业链的中下游,以完善其在整个产业链的布局。

结语

健康、快乐在未来将成为消费爆发的窗口,这一观点正逐渐被人们接纳并接受来自现实的考验。而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快乐又为两领域增添了新的可能性以及期待。阿里抓住这两个未来的痛点切入到市场当中,并在其已有的基础上为未来布局,向未来要机遇。至于其结果如何,未来会给出答案。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