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创意 | 小步快跑的互联网微创新 击中了用户需求的痛点

上排从左至右为:一加手机梯形充电接口、小米插线板。

下排从左至右为:曲奇智能自行车、吻路由、O2智能音响。制图:李姿阅

 

生活中还有不少感到不便,却又视而不见的需求痛点。除3组国际插孔外,还带有3个USB(通用串行总线)接口,新入手的小米插线板,让“电子产品控”刘子夜既新奇又惊喜,“USB接口的设计,滤掉了分离式插头这个鸡肋,省事多了,而且能让插线板同时接入更多设备。”小米插线板的出品方、青米(北京)科技公司总经理林海峰透露,自3月底发布以来,小米插线板的销量已经超过100万个,口碑不错。

 

“说到底是击中了用户的需求痛点,哪怕只是一丁点的改进,但收效很好。”林海峰说,这么多年来,插线板的面孔一直很类似,给手机充电时插头和USB线缺一不可,虽然只是小麻烦,但体验不好。从瞄准痛点,到提出方案满足用户需求,正是一件产品的创新过程,也往往是市场取胜的关键。

 

日常生活中,类似的痛点不少。每到一家饭店,都得询问、输入无线网络密码;插优盘时,插头正反面常常很难识别……针对这些不致命但十分磨人的问题,近来市场上出现一些新产品,在设计上的改变,明显改善了用户体验。

能否想象,拿手机在路由器前晃一晃,不用输密码,就可以直接接入无线网?囡宝科技创始人张兆龙带着团队开发出了“吻路由”,放在饭店、书店等人流量大的地点,对于输入密码不灵便的老人来说,尤其方便。一些消费者常吐槽被人破解了密码遭蹭网,有了“吻路由”,这样的问题也顺带解决了。

 

“得用户心者得天下,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这逼迫想要占有市场的人必须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层出不穷的需求。“林海峰分析。

 

在张兆龙看来,“一般人理解的创新推动历史,往往指印刷术、蒸汽机、互联网这些大进步,其实,更多的创新没有那么划时代,却都在点滴改变着生活。”

 

小步快跑的微创新,正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未来

 

看起来简单的微创新,实现起来,背后的工程量一点也不“微”。

 

“痛点人人感到不便,实际上最容易视而不见。即使找准了这个点,解决它也需要创造性思维。”张兆龙说。

 

“从创意到产品成型,小米插线板用了整整14个月。”林海峰透露,单单研发设计就占了7个半月。因为不仅插线板的整体尺寸大大缩小了,还要接上3个均匀排布的USB充电接口,这就需要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排布变压器。而调整后,插线板内部的排线会比平常多出几圈,要在这么小的空间里把排线排列得整齐漂亮,很不容易。“但作为产品,在看不见的地方也要做到极致。”林海峰说。

 

一加手机2的产品经理刘宝有被小小的手机充电接口困惑了多年。把手机充电接口设计成梯形,以便区分正反,这种设计只允许一边是触点,可以避免两边触点短路。

 

“从技术的角度上说,微创新离不开多年的技术沉淀和深耕。”林海峰说,“我们设计生产推倒重来的次数太多了,都没办法给出准确的数字,光制作成型的模板就有二三十个。如果没有传统企业多年的技术深耕,小米插线板做不到这么快面世。”林海峰坦言。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博士、研究员邵学清长期关注微创新,他认为,小步快跑的微创新,正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未来。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微创新确实让人们尝到了甜头,而传统企业有多年的技术红利,和互联网的深度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微创新的发展。

 

消费需求、资金保证、人才聚集,为微创新提供土壤

 

微创新在日常中不断涌现。近来,一款名叫曲奇的智能单车在年轻人中笼络了不少粉丝。不仅有卫星定位,速度指示,灯光系统,还能和手机搭配进行运动数据分析,发布朋友圈共享,免手动接收来电讯息。

 

邵学清认为,以前,创新创造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条畏途,高额投入、长期研发、寻找投资、市场推广都是障碍。如今借助互联网,微创新更容易破土而出,需找助力,或进行试错调整,可以说网络的大河在激发微创新的生命力。

 

张兆龙觉得,微创新的团队也越来越容易招募到高端人才,他感谢这些年轻人。他感慨,前两年名校毕业生对小创业公司不屑一顾,如今,公司不仅收到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生的简历,还有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的海归也来加盟。在曲奇单车负责人吴俊斌看来,微创新能实现,离不开一批敢想敢做的年轻人,他的创业团队,从3人发展到33人,一半以上是90后。

 

而在资金链上,天使投资以及众筹等渠道帮助微创新的想法变成现实。在国内,京东和淘宝两大电商网站都设有众筹板块,成为微创新走向市场的进阶跳板。京东金融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创办到今年7月,一整年的时间里,筹资百万级项目超100个,千万级项目已有12个。淘宝众筹的数字实时闪动,最高的单项支持人数达34.8万,单项筹款金额2366万元,累计筹款56121万元。

 

国内创新者也拥有了一系列施展的平台。他们在极客公园关注动态,去酷加网做评测,到雷锋网看解读,在极客工坊开论坛。

刘宝有说:“如果说重大创新是从0到100的跨越,微创新可能只是从0到1的改变。尽管小,却代表着创造。”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