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天猫一路向北 北京-杭州双中心计划将落地

9月23日下午,有关天猫总部将从杭州迁址到北京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尽管天猫官方给的回应有点“打太极”,但《第一财经日报》从多位接近阿里的可靠人士处获悉,天猫的北京-杭州双中心计划正在快速推进中。

联系到今年4月马云在阿里北京年会上释放的“北京将是阿里第二主场”的信号,以及阿里巴巴国际化的目标,再加上像天猫超市、菜鸟物流等近期在北京地区的频繁动作,这些背景所指向的目的地都是北京。

本报记者从上述可靠人士处了解到,天猫或将于近期宣布其北京-杭州双中心计划。

类似的组织模式在阿里并非首例,像蚂蚁金服集团目前采用的就是杭州-上海双总部,且很多业务都在朝金融资源更丰富的上海靠拢。

双中心计划即将公布

据9月22日下午网上消息称,天猫总部最快将于今年双11前完成搬迁至北京的所有工作,这项计划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分批、分业务进行的,天猫超市已经率先执行,从7月初开始就已经陆续搬迁至阿里位于国家广告产业园的北京总部办公。

对此,天猫官方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北京本来就是天猫重要的市场和客户所在地,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更快更省的服务,是种自然的结果。总部在不在北京,天猫更优质的服务都会在。我们确实在筹备浩大的优惠活动,让消费者有更好的电商服务和环境。”

本报记者从上述人士处获悉,此前阿里内部推出过一个“一路向北”的宏大计划,这里的北更多指的是北京,天猫(甚至整个阿里巴巴)的北京-杭州双中心计划很可能将于近日内对外公布,届时,阿里会集中展示其在北京地区的业务规模。

事实上,目前阿里巴巴旗下像移动业务UC、阿里健康、阿里影业等都在北京,且员工数量庞大,未来北京员工的数量会继续增加。今年4月份,马云在阿里北京年会上透露北京是阿里第二主场的消息,也为这个计划定下了主基调。

近期,宣布进军商超领域的阿里巴巴将项目落地的首站选定在北京,主打生活服务的天猫超市针对北京消费者给出10亿元补贴。物流也在配合这一计划,天猫超市在北京地区采用菜鸟网络“当日达”服务。此外,北京的地铁等公共场所,有关阿里的广告也明显增多。

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不久前表示,天猫超市将借助阿里巴巴完整的电商生态,整合供应链、物流、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综合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确定性的服务,占据“网上超市”这一新兴电商领域高地。

首都资源加码

双总部在阿里并非先例,像蚂蚁金服集团此前就曾对外宣称其采用杭州-上海双总部架构,将那些更多需要对接金融市场的业务部门放在金融中心上海,便于开展业务。那么天猫总部搬迁,或者说北京-杭州双中心计划,又有何用意?

首先,天猫目前的注册地在杭州,名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其纳税地也在杭州。至于此次搬迁是否会变更注册地到北京,本报记者截至发稿前并未核实到确切消息。但此举将让阿里在北京地区,甚至部委层面的政策资源上获得更多实惠,是可以预见的。

此前,京东的注册地和纳税地曾经选在刘强东的老家江苏,后变更到北京,无论对于其仓储建设,还是政策资源,都是一个利好的举动。

此外,国际化是阿里巴巴未来最主要的目标之一。不久前阿里巴巴刚刚聘任了首位老外总裁“白求恩”,便于开展国际业务。而在国际化业务的推进过程中,北京显然比杭州的国际影响力和辨识度更高。

从人才战略上讲,从阿里巴巴今年校招计划的调整上不难看出,阿里意在精炼其人员构成,往高端人才方向布局,在内部主张“非凡人、平常心、做非凡事”。北京是互联网中心,在吸引高端人才上明显优于杭州。这也让阿里在BAT的北京人才争夺中入局。

事实上,承担着阿里移动化发展重任的UC事业部、阿里未来十年计划中的阿里影业和阿里健康等,主体业务和员工都在北京。未来,阿里的北京-杭州双中心建设将是其组织布局的重心。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