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昨日汕头“头条”朋友圈盖过马云收购优酷

秋风送爽,艳阳高照。金秋十月,10月16日的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我们迎来了又一个属于汕头电商人的盛大节日:来自汕潮揭三市近千名互联网公司代表与跨境电商创业者代表欣然赴约,齐聚“2015汕头跨境电子商务峰会暨首届汕潮揭三市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现场,共同交流探索汕头跨境电商新发展、新未来。

 

本次活动以“大众创业·潮货走天下”为主题,旨在打造良好的跨境电商运营生态圈,提高潮货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推动汕潮揭三市跨境电商发展,激发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

活动由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汕头市商务局、共青团汕头市委员会、汕头保税区经济发展局共同主办,由汕头市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校、汕头市电子商务产业协会、汕头市高级技工学校承办,并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全球速卖通、潮州、揭阳两市人社局、商务局和共青团委的大力支持。

 

会上,汕头市电子商务产业协会会长、中国移动汕头分公司总经理郭汉鹏发表致辞: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沟通纽带和桥梁作用,在推动电商产业对接、人才交流与培养、营造电商发展氛围等核心工作上进行了多项创新尝试。接下来,协会将继续秉承“助力互联网时代新潮商,用所有心,为每个梦”的使命,服务新潮商。

 

汕头市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应杰在讲话中提到,跨境电商是国家“互联网+”和“一带一路”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连接节点,举办汕潮揭三市跨境电商创业大赛,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三市在加快电商发展、促进企业方面加强协作;有利于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进一步营造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氛围。

  

随后,备受汕潮揭三市创业青年、在校大中专学生的广泛关注的“首届汕潮揭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大赛”也正式启动。


大赛组委会特别聘请一批创新创业领域及跨境电商领域的青年精英担任本次大赛的创业导师,组委会主任、汕头市人社局洪木佳副局长为导师们颁发了聘书。


同时,还举行了由协会副会长——汕头市派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起的“芸”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揭牌仪式。

 

在峰会的分享环节上,阿里巴巴速卖通国家运营总监严峻、阿里巴巴速卖通资深经理胡彦辉、阿里巴巴浙江大区资深讲师郑锴分别以“从WTO迈向EWTO”、“中国质造·货通全球”、“互联网跨界大战略”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演讲,为与会嘉宾带来一场头脑风暴盛宴。

 


阿里巴巴速卖通国家运营总监严峻提到,在全球贸易额保持低速增长的背景下,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则呈现增长迅速的态势,中国跨境电商增速尤为突出。跨境电商的本质,消灭了信息的不对称,互联网+贸易助推了跨境电商的崛起。 

在IPO之后,阿里巴巴将着重在农村淘宝、跨境(全球化)、大数据(云计算)开展战略布局。严峻最后强调,想要让老外了解中国,我们所能做到无非是输出中国的“产品”,而全球速卖通、天猫国际则为连接中国与海外消费者、商家的提供了平台保障。

 


阿里巴巴速卖通资深经理胡彦辉则为我们介绍了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全球速卖通。目前,全球速卖通是全球一半以上国家最大的跨境交易平台,拥有20多万活跃卖家以及1.5亿在线商品。 

同时,他还结合分析了汕头几大支柱产业玩具、内衣、毛衫的行业动态,如玩具行业:“热映的动画电影大片,每次动画电影上映都会激发消费者购买动漫形象玩具的热情;不可忽视成年人的玩具市场,像手办、遥控无人机等热销品是成年人在消费。”在跨境电商运营技巧方面,胡彦辉认为,要抓住互联网思维进行思维营销,并注重国家的差异化。

 

最后出场的阿里巴巴浙江大区资深讲师郑锴首先提到了身边的跨界:没有一辆车的uber几乎打垮出租车行业、没有编辑facebook打垮传统媒体……他认为,消费力不高、汇率波动、国内生产成本提高是目前贸易中存在的困惑。所以,当前贸易中急需解决简化流程、提供沟通效率、提高订单执行效率这几个问题。 

他谈到,互联网正在颠覆惯性的思维,产业的发展也正在从IT时代走向以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DT时代。中国的中小企业,面临的不是做不做B2B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好B2B的问题。用大数据夺回失去已久的定价权,对于实现打通B2B模式下的贸易闭环,实现真正的数据沉淀有深远的意义。

相信通过这次大会的举办,我们汕潮揭三市在未来,必将掀起新一波的跨境电商发展热潮!最后,再次感谢所有朋友的参与和支持!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