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开学了 您的孩子已进入阿里监控区

【亿邦动力网讯】中小学相继开学,本该是孩子们苦恼又要上课写作业的日子,但北京市教委推出的相关声明让家长们也为难起来。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北京市教委发放说明,要求家长“尽快按照说明完成安装师生家校APP,寒假期间辅助进行孩子的健康管理”,“并于下学期开学后全面使用师生家校进行日常家校间的互动协作管理”。另外,声明将“北京市中小学健康管理家校合作系统——阿里师生”更名为“师生家校”,以便在全市推广。

阿里巴巴阿里健康阿里云师生家校

(图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放的说明)

说明中还提到,阿里家校“在试运行和各方论证结果表明,该系统能够促进学校和家长在学生健康方面的全方位沟通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实现学校卫生工作管理手段的更新,也受到了学校、家长的认可和支持。”

曾手握药食监局“尚方宝剑”的阿里健康,因监管码一事进来陷入各大健康产业、医疗机构、药房药厂的口诛笔伐,以至被迫放弃。无独有偶,直接受到北京市教委推荐的阿里巴巴旗下移动产品“师生家校”APP,而今也要“强占”北京中小学生家长手机了吗?

有部分家长向亿邦动力网表示担忧,特别是涉及公立学校的义务教育,是否应该以行政命令,迫使学生和家长使用该软件。而因阿里健康一事在先,学生隐私、数据安全等隐患,也让家长颇有顾虑。

“教育乃国家大计,事关未来。本应是公益事业,有什么理由让家长和孩子去接受一个商业化的东西?如果有一天这个APP充斥着各种天猫淘宝的小商小贩,又当如何?万一孩子的各种信息和数据泄露了,或者被贩卖、被商用了,家长却毫不知情,又当如何?”海淀区一位学生家长抱怨道,虽然教委的告知函中并没有强迫命令学生家长安装该APP,但有的学校在执行层面通常会使用阿里的这款软件来公布各种重要通知,因此家长不得不使用。

阿里+北京市教委=学籍系统和家长信息全掌握

这款在春节前还名为“阿里师生”的APP,在2014年5月上线了首个版本,当时只在北京市的部分小学一年级小范围试用。2015年9月起,已经覆盖了北京市所有小学的各个年级。其中包含了健康管理、营养测评、出勤管理、学校通知、健康反馈和班级互动等多个功能。而学校接入阿里的系统完全免费。

阿里巴巴阿里健康阿里云师生家校

(图为:师生家校APP启动图)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用户需要通过手机号注册“师生家校”,该手机号必须是家长留给学校的号码,否则无法注册;注册成功登陆后,则直接显示学生的姓名、班级等信息,还将同步展示班内其他学生家长的电话信息。这表明师生家校的系统与学生的学籍系统直接关联。

开脑洞:阿里玩教育+健康的真正野心和诉求是什么?

以“健康+教育”作为入口,又有北京市教委一纸条文的保驾护航,手握学生健康基础信息及家长信息的阿里能怎么玩?有业内人士提供了以下几种猜测:

1.基于校园的社交平台

“马云爸爸”的社交梦想一直未能实现,无论是来往、支付宝还是钉钉,都像是差点什么。但未来学校与家长的沟通都“强制“在师生家校上展开,事情或许就变得不一样了。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现在师生家校已经在APP上推出了公众号、群聊等功能,目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等已接入公众号,家长不仅可以直接与班主任在线聊天,还可以直接与其他家长进行在线交流,班级群体还可上传图片。

 

 

阿里巴巴阿里健康阿里云师生家校

 

(图为:师生家校通讯录APP截图)

2.电子病历收集平台

众所周知对于互联网医疗来说,用户的基础信息最为重要,也最难获取。在师生家校中,家长需要为孩子建立健康档案,其中涉及身高、体重、视力等信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该信息将不断的更新。另外,师生家校提供的请假申请功能,也需要家长填写孩子生病的具体信息,包括生病症状、就诊医院、诊断类型、疾病类型、诊断结果等内容。

 

阿里巴巴阿里健康阿里云师生家校

(图为:师生家校APP中健康档案与病假申请页面截图)

不需要花费推广费用,即可获得随时更新的数据,还可以获得学生的病历,这点上阿里应该是赚了。

3.快速商业化的种种突破

财新网网曾报道称,阿里健康以药品监管技术运营为名,实则通过旗下数据平台向第三方兜售药品流通的相关数据。也即意味着,原本以中立身份介入的阿里健康因商业化的需要,而成为一个贩卖数据的“中间商”。

而在师生家校的“健康测评”板块中,亿邦动力网也注意到,家长可以通过上传孩子每日三餐所食用的内容,即可获得营养测评,分析每日摄入的维生素及营养含量是否达标。

“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商业机构,不会义务做公益事业。将来一定会谋求变现,特别是天猫、淘宝这些交易导向的平台流量增长乏力,嗷嗷待哺。未来,阿里巴巴完全有能力在这款APP中设立针对青少年的营销品、保健品等入口,进行销售。”一位不愿具名的商家向亿邦动力网透露。

阿里巴巴阿里健康阿里云师生家校

(图为:师生家校APP中健康食谱及营养监测功能截图)

另一方面,孩子的视力保护又可涉及到眼镜行业的入口,师生家校可嵌入眼镜的在线预约验光、下单等服务;而在申请病假的版块中,可以联通阿里健康,提供在线挂号、问诊、购买药品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的这款APP上已经留有公众号入口,这也为其未来增加营销场景提供了基础。

参考阿里的另一个产品——支付宝即可发现阿里的“植入变现”能力有多强。支付宝推出服务号后,即刻变为营销推广的入口。同理,师生家校中公众号未来也许也会变成企业争相入驻的入口。

再者,这些安装了APP的小学生十几年后就会成为具有相当消费潜力的人群,而他们的各类数据都存储在阿里云端,这无异于一种实时跟踪,且可成长的动态画像。为接下来的精准营销做了铺垫。

对于具有成长性的青少年儿童及掌握大量学生家长的信息来说,就已经有了一群“特点清晰”的目标消费人群,关联产品的销售更是可以百样组合,唯独缺乏一个将人群汇聚的入口。

4.文化产业的延伸平台

“教育从娃娃抓起”放在当下,就是以文化素质教育为主。作为拥有庞大文娱产业的阿里巴巴,在坐拥数十万青少年资源的前提下,视频、娱乐等领域也可能被充分利用,抢占课堂之外的用户时间。“在未来,没有什么比时间更重要、更宝贵了。”

难实现,什么是阿里教育成功的拦路虎?

野心虽大,但在奔向未来一片蓝海的路上阿里巴巴仍然要面对众多难题。

许多学生家长告诉亿邦动力网,学生家长与老师之间都有班级的微信群,根本不会使用师生家校APP。

小孩已经上初中的费女士称“麻烦不说,有些家长根本不会使用。”当社交的场景不存在时,就算是“强制”使用,也仍然只能单方面获得下载量,而活跃度并无法提高。

当社交的入口失败后,那么其他的设想也必然无法成立。业内人士分析称,阿里作为一家商业企业是无法用“做公益的心”做教育的,师生家校未来必然涉及商业化的问题,但是广告营销与教育事业的初衷相悖,很难做到真正平衡,到时候或许将激发家长的排斥,却仍要面对官方的硬性推荐,矛盾激化只在于时间。

另外,数据安全也是师生家校目前面对的难题之一。互联网仍是由大数据所堆砌,有关监管部门并未有明确规定网络数据的使用法则,大多企业只能打擦边球规避风险。但是当大数据涉及到青少年儿童时,数据安全的事项或许将更被重视,到时候为师生家校提供服务的“阿里云”也将面临更多挑战。

同时,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阿里健康关于药监码的使用风波尚未平息,如何让家长安心将数据再交给阿里监管,也是其无法回避的问题。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