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阿里联手公安连端4家莆田制假鞋厂 案值上千万

阿里巴巴近日被终止国际打假联盟会员的资格,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正努力向外界展现自身打假措施和成果。记者今天从阿里巴巴了解到,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近日与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食药、母婴、汽配、鞋服、家电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联动信息,打击制假贩假。了解,自2015年起,阿里巴巴大数据已协助莆田警方成功突击了4家黑鞋厂,查抄假鞋案值上千万元。

据介绍,长久以来,深藏在莆田闹市城中村的黑鞋厂,如同快速扩散的恶性肿瘤一般,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中。这些仅有十几人的黑鞋厂,连年累月生产假耐克阿迪达斯等知名品牌运动鞋。给正品商家带来巨大的损失,也使中国制造蒙上“制假”阴影。

为了避免被公安、工商等部门查处,假鞋厂只在深夜发货并且在工厂周围布下了严密的反侦察网。不仅有通风报信的看门人,还在要道设置了监控探头。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关闭流水线,转移货物。

2016年1月的一天中午。一假鞋厂老板朱某被莆田市公安执法人员堵在了假鞋厂门口。案值40多万元的假冒耐克鞋,使得朱某及两名同伙因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被刑事拘留。这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特战队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找到的制假窝点。

为打击“假货”,净化网络购物环境。从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便着手研究大数据治假,同时聘请经验丰富的数据专家、刑侦专业人士加入,现已组建超过2000人的打假团队。

从2015到现在,在阿里巴巴的协助配合下,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共打掉了4家黑鞋厂,涉及阿迪达斯、耐克等多个知名品牌假鞋,总案值高达千万。

在协助打假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在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推动自主品牌的建立。2015年,阿里巴巴启动“中国质造”项目,欲借助淘宝平台,推动莆田等国内主要产业带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