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跨境专栏||干货:外贸新人培养-团队传帮带分享~

本次分享来自东莞佛爱娃工艺品有限公司,佛爱娃具有自营出口权,从事高档皮具工艺品,集开发,生产,销售一体的外向型企业,产品出口率为百分之九十,产品销往海内外60多个国家及地区,目前主营产品是高档红酒皮质包装盒以及珠宝首饰盒,合作阿里巴巴国际站12年。

 

外贸新人的传帮带是该司独特的新人培养文化,也是该司业绩领跑行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师傅一对一、手把手传授的方式深深的影响着每一个进入佛爱娃的员工,也是帮助新员工快速成长最有效果的途径。

 

一、传帮带的目的

1、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

“传”是师傅手把手传授徒弟经验的过程,也是师傅一次检查自己工作能力的表现,可以查漏补缺,提升自己对业务的认知能力;

“帮”助徒弟从0开始学习,了解企业文化、业务知识、销售技巧等多方面成长,让徒弟少走弯路,指引徒弟有目的性的学习;

“带”领徒弟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公司新人培养文化,不同团队又进行新人PK,形成鞭策新人学习、竞争的氛围,师傅们更是无私的分享传授,促进公司团队的成长。

 

2、传承公司特色文化

师傅在带领徒弟时向徒弟宣讲企业文化、规章制度、业务流程时,将公司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很好的传承下去。

 

二、如何传?可分4个阶段:

 

1、我做你看

师傅在带领徒弟时,徒弟每天坐师傅旁边,让徒弟看到师傅每天是怎么工作,如何回复客户的询盘,如何理解客户的需求,如何将我方信息传递给客户。

 

2、你做我看

徒弟学习一段时间后,师傅会让徒弟亲自查看客户询盘,然后写下自己的理解,包括回复客户各种信息写成邮件发给师傅,由师傅来检验徒弟的理解是否得当。

 

3、我再做你再看

学习过后,师傅在此基础再一次传授自己的做法,为什么这么做,这么理解,对比徒弟的做法有什么不同。

 

4、价值交换

   师傅带领徒弟时除了无私分享经验,业绩也会和徒弟分享,反过来徒弟在拜师后获得成绩同样需要和师傅分享,这是感恩的价值传递。

 

三、传什么?

1、先进的业务技能和理论的集中传授,企业只有掌握了该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理论,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

2、传授是有针对性、有选择性的传达,选择企业急需进行的项目展开传帮带。

3、传授是“挂钩传”,如何与其他部门打交道、如何掌握其他部门基本知识。

 

四、帮什么?

1、行动上的帮助:要以受传帮着为主角、让他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传帮者在旁边给予积极的指导和帮助。

2、精神上的帮助:新人遇到难题,难免会打退堂鼓,觉得自己不够自信胜任,师傅需要给新人鼓励,端正态度以及灌输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是也要提防聪明能干的新人好高骛远,引导学会脚踏实地,把理论知识和实操紧密结合,使自己尽快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五、如何带?

带就是师傅要起带头作用,不仅体现在身体力行上,更要表现在对待工作态度,一个积极向上的师傅才能带出一个同样积极向上的徒弟,反之同理。

 

六、传帮带的作用

佛爱娃的数据统计在帮助新人成长过程中,师傅的作用占据48.8%,而徒弟个人努力占据51.2%。师傅要想带动徒弟工作积极性,就必须让新人发自内心佩服师傅,带好新人的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充实自己,把自己所学经验传授给徒弟,如果师傅知识储备不足,无法满足徒弟需求,就无法让新人对工作产生积极性。

 

七、师傅的职责

1、强将手下无弱兵,徒弟不成功是师傅的错,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关怀才有感激;

2、徒弟还是自己的好,不能干预其他师傅带领徒弟;

3、要有造就别人,成就自己的胸怀。

 

新人的培养一般需要历时半年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半年后如果新人还无法出成绩,就要考量师傅和徒弟的绩效以及新人是否适合该岗位。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