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人物
马云:双十一不是电商大战,更似商业模式之战

马云:双十一不是电商大战,更似商业模式之战

11.11并不是电商大战,消灭竞争对手未必会赢。如果是大战,是是新经济,新的营销模式的大战对传统营销模式的大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1.11并不是电商大战,消灭竞争对手未必会赢。如果是大战,是是新经济,新的营销模式的大战对传统营销模式的大战。他认为自主经营平台和开放平台并不矛盾,开放平台不应该大牌自主平台,应该支持自主平台成功。

不做职业杀手

明天是1111日,也是天猫的的双11电商促销大战。对于明天的大规模电商促销活动,马云认为,“明天不是电商大战,我们也不知道跟谁战,也没什么战的。”他说,消灭竞争对手未必会赢,想打败竞争对手的话,这个公司就变成职业杀手,对手可能在你走向成功和顺利的过程当中可能增加一些麻烦,但不是关键,关键的是怎么帮助你的客户成长起来。”

马云认为,电商平台面对传统零售行业、传统商业模式的大战已经展开。“明天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信号,就是新经济,新的营销模式的大战对传统营销模式的大战,让所有制造业贸易商们知道,今天形势变了。对于传统行业来讲,这个大战可能已经展开!”马云说。

他表示,目前的情况对于传统商业生态系统的一次革命性的颠覆。“这个就像狮子吃掉森林里的羊,不是恨羊,而是生态的规律,游戏已经开始,那就像电话机、传真机会取代大批信件一样,这是必然趋势。狮子也会倒下,新经济起来的时候到了!”

对于阿里所面对的竞争,马云强调是在做一个生态系统:“其实没有对手也活得不简单,这是一个生态系统,不是把狮子全灭掉了以后,羊群就活得很好,未必,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阿里在做的不是一家公司,我们更像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需要各色各样的动物,各色各样的植物,形成整个体系。”

对于自主经营平台和开放式平台,哪一个更能代表电商未来这个问题,马云认为两个不矛盾。“我们是帮助无数自主经营的卖家,要想打败一个开放平台,那有点不靠谱,如果你是个开放的平台,你不应该去打败自主平台,而是应该支持自主平台成功。”马云说。

天猫销售额冲百亿

谈到为什么选择1111日做促销,天猫总裁张勇认为,十一月份是一个很奇妙的月份,在中国的零售行业是一个时间空档期。“前面有国庆黄金周,后面是圣诞季,十一月十一号,光棍节是这一天,而光棍节在互联网上传播相对琅琅上口,很容易形成传播口碑,1也是我的个人幸运数字。”

这个狂欢节最吸引消费者的是什么?张勇认为并不是价格而是热情的传播,告诉消费者说这一天在网络上有一个盛大的节日,全民参与的消费者互动是前所未有的。

张勇透露,天猫开发了“双十一”商品申报系统,此次参加“双十一”的商家有一万家。 “在刚刚过去的一小时,往支付宝里面充值准备明天购买的人,充值金额已经达到两个亿。已经收藏了活动商品放到购物车里面,准备明天下单买的人,现在已经超过两千万人。 ”

“我们希望能够冲击100亿这个数字。”张勇说。

张勇表示,去年有过系统故障,今年会不会再次出现这样的问题。几个月前开始进行各种系统的扩容,压力准备,包括运维,全国机房的部署,容量是以数倍量的提升做了很多备份方案。在快递方面,跟所有快递公司进行两次全国范围的部署,整个快递的动态,能够反映全国主要快递公司在各条线路上面的包裹运载能力,包括拥堵状态,保证消费者最快收到东西。在服务用户方面,开通了投诉举报的绿色通道,包括简易消费者处理流程。

(转载自http://www.itfeed.com/p/2537.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