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莫岱青:快递业将成电子商务终极战场

莫岱青:快递业将成电子商务终极战场

【摘要】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新华08网》就“物流”事件采访时表示:“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兴起,随着产业深度整合,“快递业将成为电子商务的终极战场。”

以下为该报道原文全文,原题:《物流业市场瓶颈待解政策带动效应显现》。

2012APEC中小企业峰会于128-10日在海南澄迈召开,在此间举行的分论坛“物流业的下一局”上,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物流整体还处于粗放式管理,国家已陆续出台相关措施和法规,支持和规范物流行业发展。

分析认为,当前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物流行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快递行业将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成为物流行业最具潜力增长点。但是,部分人士也表示中国物流业仍存在诸多“瓶颈”待解,不过目前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市场前景可期。

——我国物流粗放式管理“瓶颈”仍存

中邮集团上海研究所院长周焕德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物流整体还处于粗放式管理,我国物流成本高于国际水平。”

近几年我国居民消费持续低迷,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度降至200611月以来新低,分析认为流通环节不畅是阻碍消费潜力释放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58.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3%。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7.8%,同比持平,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仅为约6%

上海标杆仓储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稀达在2012APEC中小企业峰会表示,公路运输效率低下是造成我国物流成本高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我国公路运输占整个物流行业约46%,其余为海运、航空和铁路,因此,公路运输效率和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物流行业的整体成本。

 “当前由于市场主体的组织化程度偏低、缺少公共服务平台等原因造成公路运输效率低下。”传化物流副总裁李绍波表示。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达瓦指出,目前阻碍潜力释放的主要原因是行业缺乏精细化管理,物流公共服务体系欠缺,无法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占据我国物流市场90%份额的是中小型物流企业,大部分企业只有两辆运输车,“小、散、乱”是当前物流行业的主体特征,无法满足大规模、专业化物流服务。

同时,物流公共服务体系欠缺,公路货运主体大都存在于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这种传统市场大都存在于城乡结合部,布局散、秩序乱、环境差、市场信用缺失,车辆乱停乱靠等现象也成为城管、交通部门重点整治的对象,企业得不到相应的尊重和关怀,中小物流企业缺乏良好的成长环境。

数据也显示,全国公路总里程、等级公路里程、高速公路均实现大幅增长。然而,以货物运输为主的公路枢纽建设,在全国各大城市几乎是空白,导致强大公路交通网没发挥其优势,难以与空运、海运、铁运等形成立体高效的物流网。

——电商介入快递业打造产业链共同体

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兴起,随着产业深度整合,“快递业将成为电子商务的终极战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

据统计,2011年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总额4%,其中70%以上订单都由快递完成,网络快递站到快递业务量的一半以上。电子商务协会有关负责人预计,“十二五”时期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将突破3万亿元,巨大增量将给快递业带来巨大市场。

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管委会招商促进局局长赵凯介绍,圆通、申通等在河南都保持了60%的年增长速度,这得益于电子商务和快递无缝对接的平台。

 “去年电子商务带来的业务,大约占到快递总量的一半,其中如申通、圆通等公司,网购占其业务比例更是超过50%。”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永利介绍说。

王丰预计,随着网购的迅猛发展,预计未来三年快件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3000万件,年业务量将达到70亿件,比现在增长一倍。

达瓦认为,电商直接经营快递业务暴露了我国大物流的不成熟,未来还将发展专业细分的物流体系。他提醒,自建物流成本偏高,中小企业还需谨慎选择。

但对于未来发展趋势,业内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在电商和快递企业联姻下,我国快递行业或将成为民资首先进入领域,随着竞争的加剧,中小快递企业将经历兼并整合后,市场主体组织化程度也将更高,进而带动整个物流行业发展。

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大量民营物流业“野蛮生长”。王丰介绍说,我国已经出现6家日处理量超过百万件的大型品牌快递企业,形成了一个年营业额超过7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70万的具有相当经济规模和社会影响的产业。目前682万个公路货运经营主体中绝大多数为私营企业或个体业户,快递行业约95%以上为民营企业。

专家认为,民营物流企业是我国物流企业的主体和基础性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加快民营物流企业发展对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物流产业发展政策效应显现

达瓦认为,物流业精细化管理首先应该区分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对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国家应采取补贴,给予税收等优惠措施,而对于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应采取市场化运营。

本次论坛上民营物流企业普遍表示,生存还存在诸多困难,例如发展普遍面临着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高端服务能力不足、低水平同质化竞争突出等问题。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运营成本高、项目落地难、融资渠道少、道路通行不便、开设分支机构受限、税费负担较重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出台政策措施,打破民间投资进入物流业的政策“玻璃门”,为民营物流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条件。

在此情况下,201253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商务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物流领域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以第三方物流服务领域为核心的投资方向,对民间资本进入并承接传统制造业和商贸业物流外包提出了要求,明确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和投资建设项目,注重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运用市场机制和手段促进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

不少与会人士表示,《实施意见》实施近半年来对于解决了物流行业无序竞争等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民资进入物流领域作了积极鼓励和引导,有利于增加行业供应主体和营造良好市场竞争氛围。同时能够加快国营物流部门增强服务和竞争意识,有望大幅提升物流行业管理水平,长期利于物流行业发展。(来源:新华08网 文/侯雪静王存福)

(本文转载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http://www.100ec.cn/detail--6072536.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