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王树彤: 电子商务时代 中国应成全球贸易中心

速途网讯 2013年1月29,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王树彤表示,在全球制造中心转移的大潮中,中国要积极确立新时代世界贸易中心的战略,在这一战略中,跨境电子商务是非常好的路径。值得警醒的是,中国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已有先发优势,我们要对此充分重视。

作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王树彤深感电子商务平台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电子商务平台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极大地拓宽国际路径,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

随着新兴制造中心的崛起,中国的传统制造业优势已不再明显。王树彤强调,进入新经济时代,中国应该善用自身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先发优势。“中国电商人近十年的努力,我们已经走在跨境电子贸易的世界最前沿,中国已经具备这个技术基础,中国有机会成为电子商务时代全球贸易的中心。在 APEC经济体中,亚洲地区许多经济体缺乏电子商务的基础设备建设,与中国的电子商务基础差距达10年。在全球支付、物流以及供应链等关键领域,中国已远超许多西方国家。身处其中的我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战略契机。”

王树彤说,以跨境电子商务为基础的世界贸易中心,是一种绿色无污染资源节约型的经济形态,是一个高附加值高技术的产业,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产业形态。

在王树彤2013APEC工作计划中,“探路者行动”引起的记者的注意。王树彤表示,她希望同其他感兴趣的APEC经济体一起搭平台、直接把他们带上网做生意,在实践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推进APEC中小企业跨境贸易领域的研究,改善政策环境。如今,敦煌网与越南最大民营企业Sovico控股集团达成合作,已携手迈出了“探路者计划”的第一步,王树彤认为,这也是中国成为全球贸易中心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秘鲁、菲律宾等多国也纷纷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外贸电子商务的平台,借船出海,开拓海外市场。王树彤表示,通过全球在线交易平台的积累,中国还将掌握海量全球贸易的数据,占领世界贸易数据中心的战略制高点。

(本文转载自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交媒体-速途网:http://www.sootoo.com/content/391273.shtml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334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加入协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活动交流、项目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传播宣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培训合作